第三届“滨城秋聚”大连剧本娱乐交流会成功举办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彭杭

近日,第三届“滨城秋聚”大连剧本娱乐交流会在大连富丽华大酒店举行。稻草人、FB、浮生梦、老玉米、乱神馆、折子戏、慢热TUO等数十家国内知名剧本杀发行商携上百个剧本亮相本届交流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大量剧本娱乐买家。记者了解到,本届交流会有2566人、1204个店家参展,发行剧本156本。

中国剧本娱乐市场规模约200亿元

剧本娱乐是近几年风靡的一项年轻时尚的文化娱乐项目。这项源于美国聚会游戏的娱乐项目,在进入中国的几年之中快速迭代,目前已经形成了剧本创作发行、剧本杀店铺、玩家三大端口组成的系统且庞大的产业链条,产业化趋势明显。

今年7月,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联合美团研究院发布《中国沉浸式剧本娱乐行业研究报告(2021-2022)》。报告数据显示,从2018年至2021年,密室逃脱类、剧本杀类经营场所的总体数量增长幅度超过400%,沉浸式剧本娱乐行业的规模快速扩大,市场规模总体在200亿元左右。

不久前,文化和旅游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管理的通知》,强化密室逃脱、剧本杀等近年来快速发展的剧本娱乐经营场所新业态的监管。行业规范的同时,也给行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本届交流会是剧本娱乐行业专业盛会

目前,大连市场约有剧本杀门店200多家,在国内剧本娱乐行业,大连一直占据着显眼的位置。这不仅因为大连有KEYS工作室这类集作品创作发行及门店经营为一体的国内高水准头部从业机构,更源于大连在该领域的资源聚集能力。大连新闻传媒集团旗下大连天歌传媒很早就关注到剧本娱乐行业的巨大发展空间,与KEYS工作室合作成立了KEYS天歌公司,并运营了大连剧本娱乐交流会项目。

经过前两届的运营,大连剧本娱乐交流会已经成为国内剧本娱乐行业交流的一个醒目IP。本届交流会汇集了国内100多个优质剧本杀剧本和大量专业门店,单从报名参与的门店数量来看,已经成为今年国内剧本娱乐行业展会、交流会中参与度最高的盛会。

剧本娱乐赋能城市文化建设

据KEYS工作室负责人介绍,目前,国内剧本娱乐行业迅猛迭代,剧本细分趋势非常明显,现在已经细分出情感本、推理本、还原本、机制本等类型,同时,也实现了向国外输出相关剧本。

记者了解到,剧本娱乐行业还衍生出巨大的市场。专业买家、卖家的线下交流方式,催生了对举办地城市经济的拉动。以本届交流会为例,大连富丽华大酒店的客房被参会者订满,周边步行5分钟距离内的其他酒店也爆满。专业买家、卖家的来连,对大连的文化、旅游、城市品牌推广等也形成了有益的拉动。

“我们把更远的目光放在剧本娱乐赋能城市文化建设方面。” KEYS天歌公司负责人表示。据了解,KEYS天歌公司正结合大连城市文旅特色、沉浸式的团建和党建工作、少年儿童科普等方面进行定制式剧本娱乐内容创作,旨在让更多人以娱乐的方式学习、感受、传播大连城市文化。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