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一只毽球让众多爱好者聚在一起

他让大白毽变着花样上下翻飞

文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唐东丽 图 实习生倪嘉玲

“来啦!赶快上来踢。”星期天8点,大连北站北广场上已经聚集了一群毽球爱好者,不断地有毽友加入,大家热情地打着招呼,三五成群围成一圈踢毽球。他们还有一个好听的队名——瀛海花毽队。平常日子住在附近的居民约在北站踢,每到周六周日瓦房店、开发区、旅顺的毽友会远道而来,一起踢毽球。

吸引他们的,除了毽球这项运动,还有队长杨春。“鱼跃龙门、前探海、暗度陈仓……”一个个被赋予形象名称的绕花动作,在杨春闪转腾挪间,如行云流水般一一展现,一个大白毽球,在他身前身后、头顶脚下不断翻飞。杨春可以说是大连毽球爱好者的“技术总监”,自创多个技术动作,粉丝遍布全国。他更是一直致力于大连大白毽运动在全民中的推广,希望毽球运动更加普及。

  大白毽在杨春脚下“服服帖帖”。


从不敢参与的“小白”到“技术标杆”

在大连毽球界,杨春的名字可谓无人不知,他可以说是大连市大白毽领导者,在全国毽球界知名度也很高。

杨春接触毽球已32年。他每日都踢,雨雪天气就在家踢。一个人光干巴巴地踢也没意思,他就会踢很多花式动作,渐渐地,原有的一些花式都被他学会了练熟了,他自创花式动作。目前,毽球的动作有百余种,其中他自创的动作就有四五种,都是高难度绕花动作。

他在抖音、快手、微信等短视频平台上开通直播账号,教大家毽球技巧,收获了大批粉丝,被国内毽友誉为国内标杆,引领未来大白毽健康发展的趋势。

自发组织大白毽围踢比赛

前不久,受大连市体育局、大连市毽球协会邀请,杨春和队友们在大连市毽球公开赛系列活动上进行大白毽围踢表演。

杨春介绍,目前国际上的毽球比赛主要是世界毽球锦标赛,毽球围踢的比赛并没有,而围踢是更适合毽球运动普及的方式。据了解,大连市目前参与毽球运动的爱好者几千人。为了给大家创造更多的交流机会,杨春和几位志同道合的毽友一起组织起了民间毽球比赛,比赛的形式就是大白毽围踢,杨春还和毽友们制定了一套比赛积分规则。找场地、拉赞助、备奖品,去年10月末的一场大白毽围踢比赛就吸引了全市24支队伍120人参与,庄河、瓦房店、旅顺参赛选手都是提前一天抵达赛场附近,积极备战参与比赛。

欲建立俱乐部推动全民参与

大连北站北广场的周末约毽活动从2012年广场建成后就组织起来了,已经坚持了10年之久。许多人都是慕名而来,想跟杨春学习技术。杨春也会毫无保留地把看家本领都教授给大家。他一直不断带领新人,还有全国各地毽友通过网络跟他学习。

“毽球是一项特别容易普及的运动之一,它不受场地、人员、金钱限制,三五块钱买个毽子随便一块空地,大家一约就可以玩了。甚至一个人也可以踢。”杨春说,毽球运动也正契合了如今国家大力倡导“全民健身计划”。而大连的毽球群众基础如此之好,却没有一家毽球俱乐部,让他觉得遗憾。“成立俱乐部,就可以更好地组织比赛、开展技术培训等。”杨春一直想成立一家毽球俱乐部,不过苦于没有场地,他也希望能够与有识之士一起合作,共同推动毽球运动在大连的普及和发展。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