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运动破圈 大连旅游惊喜

文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孙霞

最近几天,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中心“奔跑吧少年”桨板夏令营大连站正在小长山岛如火如荼地展开。海面上孩子们站在桨板上奋力划水前行的身影,还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目光和咨询。

最近一两年,帆船、桨板、冲浪等水上运动项目逐渐进入大连人的视野。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以青少年培训为切入点的多个新兴水上运动,正在迎来爆发式的增长期。

水上运动瞄准青少年市场

在恒隆广场,于今年6月中旬才正式营业的达哩浪城市冲浪馆最近几乎是全时段满员。“开业不到两个月,我们在美团上的体验券已销售470多单,目前平均每天的接待量也已超过饱和接待量的80%。”运营总监王莹告诉记者,目前的客层中青少年占比达到70%左右,因为正逢暑假,不少孩子甚至每周要来四五次。不仅如此,该机构的户外海上造浪艇进入夏季以来都处于满负荷运转状态。“造浪艇每个时段可容纳6位冲浪者,只要是天气情况允许出海,目前每天各个时段都是满员!”王莹说,户外体验也大大增强了客户黏性,很多人现在已经习惯了在馆内训练几天,再去海上体验冲浪的节奏。

桨板是今夏另外一项火爆的水上运动。这个星期,大连司马方达体育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华文都在小长山岛带着参加桨板夏令营的孩子体验这项运动的乐趣。“大连从2015年就有人玩桨板了,但是一直没有做起来。”作为大连第一个经过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中心桨板等级认证的教练,姜华文告诉记者,直到2020年,国际上对桨板运动的归属做了确认,国家体育总局为其单独立项,加之疫情背景下户外运动需求的快速增长,多方因素的叠加,使得桨板快速进入了大众视野。“去年大连做了100多人次的桨板培训认证,在全国排名第五,今年到7月末,认证规模已经超过这个数字了。”姜华文说,这个项目在青少年中间的快速传播和推广,是其快速成长的一个切口,今年该机构推出了几期桨板夏令营都迅速报满。目前青少年能占到大连桨板运动市场80%左右。而目前,大连市场的桨板俱乐部在最近两年内已经发展到近10家的规模。

特色体验为大连旅游“增值”

爆火的绝非仅仅是冲浪和桨板。记者了解到,从去年开始,大连陆续出现多个水上运动项目俱乐部和行业协会。位于小平岛的一家帆船俱乐部,7月份的6天时间就接待了500多名青少年来体验。各大体育用品专营机构的水上项目产品在今年也迎来了大幅的增长。迪卡侬香炉礁店的工作人员表示,今年六七月份相关产品销售同比增长达到50%-60%。

水上运动爆火带来的,绝不仅仅是相关产品的大卖。对于以海为特色的大连旅游产业来说,水上运动已经开始成为大连旅游的增值体验。姜华文告诉记者,以该俱乐部在市内的户外训练基地为例,与大连著名的四时鲸雨酒店合作,酒店客人不仅为俱乐部带来新的客流,同时桨板项目也丰富了酒店的休闲娱乐项目,成为一大卖点。“今年从北京、上海等地特地来大连玩桨板而入驻该酒店的客人为数不少,还有外地客人入住酒店后发现有桨板运动项目,特地退了其他酒店。”王莹也表示,其冲浪项目也有异曲同工之妙,今夏有几拨外地客人都是来大连发现了有冲浪项目之后,延长了在连时长,通过室内训练、海上冲浪的方式全方位地体验了冲浪项目。 

“与很多历史厚重的城市相比,大连没有太多古迹,自然山水是大连旅游的卖点,而海又是大连最得天独厚的资源。”在姜华文看来,利用大连独有海洋资源,通过水上运动来增强旅游体验,或许将大大为大连旅游增值。记者了解到,司马方达方面此前已经为长海县獐子岛做了桨板运动的公益培训,希望能在长海县的岛屿能通过拓展水上运动项目,进而把更多的人留在大连,留长一些时间。

教练人才缺口成为最大瓶颈

记者了解到,与快速发展的市场相比,多数水上运动目前正在遭遇教练人才缺口巨大的上升瓶颈。“其实现在市场需求很大,从需求的角度上说,完全可以实现几乎满负荷的接待量,但是目前受制于教练不足的短板,我们只能达到80%的接待量。”王莹告诉记者,冲浪在国际上早已流行,但在国内却是个新兴的项目,专业从事该项目培训工作的教练数量很少,目前不少教练也是从滑板和其他水上运动项目转过来的,企业前期还需要投入大量精力进行专业培训。

“国家体育总局要求是教练与学员是1:5或者1:7的比例,但是实践过程中,青少年参与者众多,我们实际上都是1:3或者1:4的比例。”姜华文说,教练从业人员基数较少制约着水上运动,使其很难像其他运动那样实现大规模地快速增长。但随着水上运动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甚至部分运动已经或即将成为奥运项目,相关从业人员数量也将在未来几年内大幅增长。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