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压顶显劣势,大连人队还得抓紧练级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于洋

虽然在昨晚的比赛伤停补时阶段,大连人队年龄最大的球员朱挺顶级联赛时隔1000多天再次进球,他攻破了为山东泰山出战200场比赛的王大雷的十指关,但1:3的结果确实难掩本场比赛“全华班”大连人队与卫冕冠军之间的差距。本场比赛结束后,大连人队以1胜4平5负的成绩结束了中超联赛第一阶段之旅。

场边大连人队主教练谢晖每个回合几乎都用很响亮的嗓门提醒着队员们应该在场上如何处理皮球,但队员们在对手强悍的防守下,显得无所适从,这让谢晖感到有些“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无助。

好在,大连人队已经结束了第一阶段联赛的争夺,球队将即刻启程回到大连,一系列球队的总结加上如何快速提高,这不到一个多月的时间显得格外珍贵。

打得积极,但无奈差距很大

不得不说,能和卫冕冠军打对攻战的球队,在目前的中超联赛中,并不多见。大连人队本赛季从第一场开始就确立的“压出去打”风格,给球迷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这种改变深刻地打上了谢晖的烙印。不过,随着联赛的深入,有球队已经找到克制大连人队技战术的方法,比如浙江队和山东泰山。他们在中前场拥有绝对控球能力和得分能力,即使大连人队疯狂压上,对手并不慌张。但一旦到了下半时体能下降的时候,对手的反击就让大连人队的防线叫苦不迭。

山东泰山的三个进球中,除了上半场廖立生大禁区前一脚冷射有些意外,剩下的两个进球都是对手通过避开了大连人队中前场的高压逼抢后,轻松反击得手的。在这其中,不得不称赞山东泰山两大外援莫伊塞斯和克雷桑的门前嗅觉和得分意识。

此外,随着联赛的深入,大连人队甚至有些走入一个“怪圈”。一旦比赛,全队就只有疯狂压上,阵容回收就不会踢了。都说保级只是一个小目标,但球队需要在面对不同对手时有所变通,尤其是球队硬实力并不占优的情况下。

谢晖:球队已完成第一阶段任务

球队输球,主教练谢晖认为两队之间的差距很大。但作为主教练关注的是每场比赛球队的进步和球员们之间是否贯彻了教练组的技战术打法。“从比分上,我们比首回合好一点,从场面上也是好一点。上半时阎相闯的射门如果得分,领先后场面可能会不一样。当然,差距还是很明显的。对手四外援,卫冕冠军,各个位置上的个人能力是有目共睹的,但我们球员没有放弃,不管是0:2还是0:3,都是坚持打出自己的东西,也没有为了少输一点而退守。当然,很多环节还是有待提高,因为三个球都是自己的失误。在没有失误的场面上,我们落后的不是太多,当然失误也是足球的一部分。还是要恭喜山东队,非常精彩的一场比赛。”

对于大连人队来说,急匆匆走上中超赛场,“全华班”阵容完成了10场比赛,全队的表现也得到了球迷的赞扬。但很显然谢晖并不满足于现状。他开始期望下一个阶段,恢复主客场赛事之后球队的表现,“我在之前的发布会说过,我们对主客场赛制非常有信心,一周一赛对我们球队的打法有非常大的优势。就算是保持现在的阵容,我都有非常大的把握能留在这个级别。”

这也是谢晖在中超作为主教练执教的第一支队伍,有人问到谢晖究竟有多少收获时,谢晖坦言按照目前的状态,全队已经完成了第一阶段的任务。“外援政策现在是4+1,是有史以来最多的外援数量配置,确实对全华班来说非常困难。从分数,从各方面,我们应该在全华班队伍中排在第一位。特别是这个小组,可以看出广州城到现在还没拿分,每个队基本都是满员配置。我们能拿到10分,但是扣了3分,这是实实在在的10分,扣分可以放到赛季结束去看,不用现在看。我们拿到10分,已经完成任务。”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