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山慧谷建在工业遗址上最拉风的创意产业园

文/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卢真珍

图/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高强

一场冬奥盛会,让世界认识了首钢大跳台——一座建立在工业遗址上的壮观场馆。

随着城市整体功能提升,如何将这些昔日的工业厂址改造利用,使之成为城市更新的范例。首钢大跳台给出的是一种思路,而在大连,冰山慧谷则走出了另一条路,将文化创意、休闲娱乐、动感体育、科技研发融合在一起,成为大连最拉风的网红之地。


近日,记者来到了冰山慧谷,这里车水马龙、人山人海,显示出新的生机。在冰山慧谷占地18万平方米的厂房里,吃喝玩乐一条龙等项目,可以让市民在这儿呆上一天都不会烦闷。

正如大连冰山慧谷发展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孙鲁平告诉记者的,用一句话就可以概括这里:“建筑可以阅读,街区适合漫步。”


动感乐园

年轻人的最爱

2017年,冰山集团整体搬迁,2018年,在冰山原址,保留了46栋建筑,建成了冰山慧谷产业园。利用工业时代的文明遗存,让那些高大的厂房、高耸的烟囱、斑驳的老墙、沧桑的街区融入时尚与流行,赋予它们新的生命。

这里有好多好玩的场馆,听记者一一道来。

最受欢迎的当然是各种文体场馆了。体育类场馆如篮球馆、羽毛球馆、乒乓球馆,每天都有爱运动的人来这里挥汗如雨。

零重力蹦床、电竞是年轻人的最爱,让他们的激情进行释放。探索星河中心涵盖了和青少年、儿童有关的多种业态,包括运动馆、光影馆、成长馆、标本馆、研学基地等等,这里是小朋友们最喜欢的游乐场。

“共享”的概念越来越受到年轻人喜欢,慧谷共享自习室里面独立隔断书桌完全不会被别人打扰,还有阅读放松区域,为那些放假或者晚上在家静不下心来学习的大中小学生提供一个静谧的学习空间。

在园区还有一部分建筑,如梦想长廊、双创工坊、九蝶文创园等,这是文化、科技人才聚集的创业乐园。


在沙仓里,静心品一杯咖啡

在冰山慧谷,藏着很多书店、画室、文创店、美食肆、咖啡店、甜品店、小酒吧、啤酒花园,它们布局在不同的街上,随时感受宁静的小惬意。

其中一家由4个大水泥管建筑改建的咖啡厅工业风十足。这里原是装沙子的沙仓,沙子通过上面的水泥管被吸进铸造车间。现在基本没有改变,裸露的钢筋抬头可见,很多人说是叙利亚风格,专程来打卡。

“搞个毛线”这间店是不是听着名字就充满创意?没错,这是园区文创类的代表。它真的是在“搞毛线”,用毛线编织图案,不过不是用针,而是用枪。零基础的你,试试吧。


工业展览馆,吃上一盘“螺丝钉螺丝帽”

提到园区无处不在的工业文化,就不得不提“1930冰山工业文化展览馆”,你以为这是一家“厂史纪念馆”?那你就错了,这里不仅好玩还“好吃”。

“1930冰山工业文化展览馆”是在全国第三批“国家工业遗产保护单位”——大连冷冻机厂铸造工厂的基础上改造而成的。

当然能自己动手才让人记忆深刻,高速的沙子喷到金属上会怎样?压缩机阴阳转子耦合能顶起小熊?冰雪小屋里冰山制雪机制的雪,飘飘洒洒落下。你知道吗?雪的温度是零下10℃~30℃,冰是零摄氏度。原来雪比冰的温度还要低哦。

一盘螺丝钉、扳手、螺丝帽放到你面前,你敢吃吗?在这里,必须敢!因为这是巧克力做的。以假乱真的各种工业模具巧克力,做成冰山、烟囱等形状的蛋糕,把工业知识“吃进去”吧。

还有各类工业拼装玩具,一个880个零件组装的卡通形象,据说需要18个小时才能拼成。“拼装狂魔”们,快下手吧。

机械设备,变身成一件件艺术品

进入冰山慧谷,随处可见工业小品,很多都是冰山原本的机械设备,放在路边就成了一道道风景。

“匠人街”这工业风的路标牌,原本是个空分器,被放倒后中间切开一块,用铁片写上“匠人街”三个字,晚上灯光下特好看;暖气片插上两根管,就成了护栏;街舞培训中心的铁皮房外有几幅彩绘涂鸦,是吸引很多人来的网红拍照地;被台风刮倒的大树,固定一下就成了休闲的座椅。

还有羽毛球馆里的吧台,那就是一台除锈打油的车床,报废的吊车依然在球馆里,坚守它的岗位……

冰山慧谷,一个多元素的集合体,欢迎你来耍。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