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掀起“考古热”明星和作品被重复消费

近日,王心凌的翻红都波及到了投资圈,“考古”怀旧的能量之大,出乎人的意料。从考古《甄嬛传》到考古《步步惊心》,从海清、周迅、斯琴高娃名场面翻红,从“快男”到周杰伦……一波又一波的旧浪翻新浪来了。

多年的前老梗、老剧、老歌、老综艺,如今重回大众视野,成为网络热议的对象。“回头追星”“看老剧”“炒作明星老梗”等共同造就的娱乐“考古热”狂欢,已成趋势,这股热潮下也能发现一些娱乐圈新趋向和新启发。

娱乐“怀旧热”“考古热”,虽有老剧独播平台和二创平台的推波助澜,有MCN网红公司翻炒怀旧明星的影子,但很多“考古”确实借势出圈了。不少参与其中的网友,获得的是抛梗玩梗的网络创作热情和社交满足等。

相比于之前怀念“一个时代”、回望“一类老剧”、寻找“失去的流行记忆”等泛泛的怀旧热潮,这一波娱乐“考古”的一大特色就是精准考古、细节考古。

只有话题更细节化,注意力更碎片化,情绪更精准化,才更有助于在社交媒体造梗、玩梗,制造更大范围的娱乐狂欢热潮。而在社交化、狂欢化的“考古热”中,年轻网友们感兴趣的是老剧、老综艺、明星过往名场面等旧内容的“新卖点”,代际互动中能形成前后反差感的、有利于玩梗的内容,才会迅速出圈。

海清的“你是我的神”,当年没有尬出圈,但在社交网络时代就能成为“神场面”;在王心凌事业低谷期,“王心凌男孩们”没有任何反应,如今她重回“甜心”形象,精准打击一批粉丝;当年的观众没有注意到《步步惊心》“若曦日记”的美;当年的观众也不认为《情深深雨濛濛》的何书桓是“渣男”;当年被批评“宫斗”“厚黑”荼毒心灵的《甄嬛传》,如今却被盘出了职场社交学、诗词学、服饰学等。

新的社交网络时代,网友们重新去打量和审视旧内容,能引发他们兴奋点的是从旧内容中产生的新认识、新旧观点的碰撞等,在这种碰撞中产生新梗、新玩法。

对于王心凌的翻红,这两天流行一句话:“王心凌男孩只是老了,并不是不爱了。”这句话放到当下的娱乐考古热潮中来看,有一定道理。只要受众还在,电视剧、综艺、歌曲、明星等都可以找到新的热点,通过社交网络再次翻红和进行二次或者多次消费。

据《齐鲁晚报》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