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博物馆推出两个新展览

观西洋钟表魅力 品西夏文物内涵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周代红〛

在“5·18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时,大连博物馆推出两个新展览:原创展览“时光记——大连博物馆藏西洋钟表展”、引进特展“神秘的西夏——武威西夏历史文物展”。

感受时间的流逝和

时光的魅力

人类对时间的感知和计量经历了一段漫长的探索历程。从对四季更迭的感悟之中意识到时间的存在,从而开启了对计时工具的发明之旅。圭表、日晷、漏刻、水钟等原始计时工具的相继发明,见证了人类发现时间的曲折历程。13世纪末期,第一座机械钟诞生于欧洲。英、法、德、瑞等国的机械钟表制造业迅速崛起,从公共场所的大型自鸣钟到家居摆设的机械台钟,乃至便携性极强的怀表等,无不见证了钟表对世界的影响和对人类生活的改变。

“时光记——大连博物馆藏西洋钟表展”是大连博物馆的原创展览。展览集结了近年来大连博物馆收藏的西洋古董钟表中的精品之作,基本囊括了18世纪中期至20世纪初西洋钟表的各种类型,以英、法、德、美、瑞五国所产的钟表为代表,集中展现了西洋钟表发展的历史脉络。

展览围绕着“人类为什么要掌握和测量时间”“东西方计时工具的发展各自走过了怎样的历程”“西方的制钟行业如何产生、发展并取得巨大成就”“欧美各国近现代钟表制造业的各自特点和艺术成就”等几大问题展开,力图向观众呈现钟表诞生与发展的历史进程,同时也希望观众能透过一件件古董钟表,感受时间的流逝和时光的魅力。

探寻神秘王朝 西夏的文化内涵

这是一个神秘的、长期被人忽视的王朝。它建国近190年,在海拔2000余米的贺兰山下,留下9座塔形巨冢;在绵延千里的阿拉善荒漠中,留下一座快要被流沙吞噬的黑水城遗址;还在著名的敦煌莫高窟、瓜州榆林窟等地,留下了百余处精美洞窟……它,就是西夏。

西夏是11世纪初以党项族为主体建立的国家政权,自1038年建国到1227年被蒙古灭亡,延续了近190年。前期与北宋、辽平分秋色,中后期与南宋、金鼎足而立,创造了辉煌的功业和灿烂的文化。然而,它却被官修正史所忽略,逐渐成为一个鲜为人知的“神秘王国”。直到1804年,甘肃学者张澍在其故乡(今武威市)发现了“凉州重修护国寺感通塔碑”这件极具考古价值的西夏文物之后,西夏古国才仿若初遭洞开的一方迷阵,西夏文化才引起世人的关注……

“神秘的西夏——武威西夏历史文物展”以“大夏辅郡”“西部天府”“文化中心”为主线,对西夏历史沿革、文化、经济、手工业制造、丧葬习俗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全面解读,展现了西夏多元独特的文化内涵。展览共展出武威市博物馆藏西夏文物139套156件,其中包括极具西夏特色的瓷器、金碗、银锭、木板画、西夏文书等文物。展览将持续至8月31日。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