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音乐文化博物馆推出双主题展览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彭杭)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也是位于大连东港的世界音乐文化博物馆的4周岁生日。在这个别具意义的时间节点,该馆推出双主题展览:“炼土为声·张驷当代陶埙艺术展”和“久石让遇见宫崎骏·黑胶经典音乐之旅”,用陶器和音乐艺术助力大连创建“东亚文化之都”。

“炼土为声·张驷当代陶埙艺术展”分四大主题,分别为“天宇之声”“大地之歌”“海洋闻鸣”“人间古韵”。通过埙展示、埙大师演奏讲述、埙制作互动等形式来展现中国陶器与音乐的奇妙组合,讲述中华文明长达7000年的音乐智慧。张驷是大连制埙艺术家,他利用滨城的芬芳泥土,烧制出大地之音,弘扬民族文化,让传统陶艺“走出去”。

“久石让遇见宫崎骏·黑胶经典音乐之旅”通过电影原声黑胶展览与现场聆听鉴赏、电影重温欣赏、电影主题海报与人物展示、影迷交流沙龙等形式,为观众带来“久石让遇见宫崎骏”后的绚丽东亚文化火花。在饱览世界音乐文化瑰宝的同时,观众还可以在超大屏幕下重温宫崎骏电影梦幻的童话场景,聆听久石让创作的曼妙乐句,与一个个鲜活的电影人物“打卡”合影,充分感受博物馆的力量,体会东亚文化的魅力。

据了解,世界音乐文化博物馆自2018年开馆以来,共接待海内外观众60余万人次,其中公益接待近50万人次,参观团体包括国内外政要、各国音乐家及艺术大师、国际友人、来自全国的大中小学生。如今,该馆不仅是大连及全国的文化交流基地,也成为通过音乐文化连接世界的桥梁。在东亚文化交流方面,通过专题音乐活动、东亚民族音乐交流基地设立、对外交流访问等,为大连创建“东亚文化之都”持续发声。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