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演员”引发伦理问题探讨

近日,热播古装剧《且试天下》《长歌行》都陷入“虐马”风波。此前,《当家主母》剧组也陷入“虐猫”罗生门。在影视作品中,不少动物演员给观众带来欢乐,也有一些动物演员挑战危险动作的场面让观众提心吊胆。随着动物保护意识深入人心,大规模动物演员被剧组虐死的现象不再出现,但影视创作中动物参演,依旧会引发艺术创作的伦理问题探讨。

记者 师文静

动物危险动作惹争议

近日,随着古装偶像剧《且试天下》的热播,剧中一段马匹摔倒的剧情,引发网友的关注。在剧中一段群马狂奔的戏中,为了营造紧张感,一匹马被剧组用绳索拽倒,马上的骑手瞬间被威亚吊起,而那匹马则猛烈地向前翻滚,马头完全被压在马的身体下,因为马腿依旧被绳索拽着,那匹马没法挣扎起身。这一镜头迅速引发讨论,有的网友说,就算是训练有素的马,这种摔法非死即残,这样对待马十分残忍;有网友说,影视剧为了一个镜头,这样伤害动物太不道德;也有网友呼吁停播虐待动物的剧。

马的危险动作戏份引发大讨论,随后《且试天下》的特技马团队对此进行了回应,称这匹马叫“法拉利”,系影视特技马,特技马均经过半年以上的特殊训练,具备起扬、卧倒、越障碍等特殊技能,而且在拍摄时特技团队为马匹做了诸如铺好足够厚的沙子等安全措施,力保动物在拍摄现场是安全的,并称拍摄完毕后,这匹马的健康状态良好,目前也正在另外一个剧组参与拍摄工作中。该特技马团队还称,马匹是动物演员中最早的“正规军”,马匹团队为了保护它们的安全,很早就建立起规范的驯养、训练和保护机制。

与此同时,早就播完的《长歌行》中一段主演骑着马跳崖的镜头也引发了关注。剧中,替身演员抓住了破损的桥梁,而马匹却跌落悬崖,不少网友也在关注这匹马的命运如何。很快,该剧动作导演对此进行澄清,称剧中摔下去的并非真马,而是海绵制成的道具马。

不久前,热播剧《当家主母》也引发了“虐猫风波”。剧中,猫咪吃了有毒的食物摔下桌子,挣扎后变得身体僵硬,嘴角流出红色液体,这画面被网友质疑剧组杀猫。剧组的回应是,小猫“挣扎”的画面为工作人员在其不会受伤的前提下,使用绳子牵引腿部,模仿达到挣扎的效果。猫咪的主人还晒出了小猫的视频,证明小猫依旧活得很好。剧组声称,将对一些网友所称的猫是被“电死”的谣言追究刑事责任。但又有网友说,剧组给“替代猫咪”创建了账号,并花钱买了推广。一时间,虐猫事件成为罗生门。而2018年热播剧《延禧攻略》,也出现了摔鹦鹉笼的镜头,有网友指出剧中鹦鹉是二级保护动物。

通过这一系列争议可以看出,网友对剧组使用动物拍摄危险动作,或者对剧组虐待动物的行为越来越敏感,也越来越难以接受。动物保护不仅是法律、法规的问题,还是一个社会伦理问题,大众对待动物观念的提升,尊重动物、保护动物生命安全,是人文关怀的一种体现。

保护动物引起业内重视

业内外对动物演员的认识,也有逐渐提升的过程。早些年,影视剧只把动物演员当作拍摄道具,因为保护动物意识淡薄,甚至出现一些现在看来匪夷所思的事情和言论。比如《汉武大帝》导演曾称,剧组马匹都被热死,别说人了,以强调拍摄团队的敬业。电视剧《三国》播出时,导演宣传作品战争场面残酷宏大时提到,“我们的马在拍戏中一共牺牲了6匹。”动物受到虐待,曾是影视圈“专业”“敬业”的所谓佐证,放到现在,再没有哪个剧组敢这样做、这样说。

现在不少影视作品已经很注重保护动物演员,一条狗落水,甚至被主角抱着一起演戏,都要在片头或片尾发出拍摄中会保护动物的声明。不少剧也会在片头标明,剧中涉及动物的戏份,是在专业人员指导和监督下完成的,也有越来越多的剧由真实动物与电脑动画技术合作完成,涉及的动物危险动作基本上由电脑动画来完成。

在当下的影视圈,使用最多的马、狗等都由专业化运营的特技公司来训练。在正规公司,为了避免动物演员过劳,动物演员也会使用替身,名气大的动物演员们还有医疗团队、化妆团队、特效团队等服务。而象山影视城、横店影视城等拍摄基地也要求对动物演员进行报备,必须有专业人员看顾,避免动物出现过度疲劳以及发生意外事故等。

目前,还有专门的动物演员训练师、表演指导员,训练的动物包括马、狗、猫、企鹅、乌鸦、狐狸、狼、老虎、天鹅、猴子、北极熊、牛、海龟、袋鼠、海豚、蜘蛛等。《妖猫传》中的黑猫,就是一只训练有素的猫演员,训练师会通过逗猫、食物、气味引诱等方式,帮助猫咪完成影视表演。《刺杀小说家》中黑甲身边围绕的乌鸦也是著名的动物演员,影片中的戏份,是剧组围绕乌鸦拍了三天最终呈现的结果,这只乌鸦还在《八佰》《九州缥缈录》等作品中有戏份。

随着越来越多圈内外对“虐待动物”的议论,动物演员的权益保护也得到业内的重视。4月26日,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的《电视剧网络剧摄制组生产运行规范(试行)》中,就有对动物拍摄做出的明确要求。该规范指出:“应加强对参加拍摄动物的保护,根据拍摄情况,设定相应的动物拍摄时长及安全防护措施,尽可能使用专业的动物训练公司和人员提供的动物进行拍摄,不得伤害、虐待动物。”有了明确的规定,相信影视作品会更加慎重对待动物演员们。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