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少帅,帅!大连人杨鸣率辽宁男篮获CBA总冠军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杨大伟

4月26日晚,辽宁男篮以大比分4∶0横扫浙江广厦,夺得队史第2座CBA总冠军奖杯。这是杨鸣首次以主教练身份率队夺冠,2017—2018赛季,杨鸣曾作为球员随辽宁队夺冠,因此他也成为继阿的江和杜锋之后,第3位分别以球员和主教练身份夺得CBA冠军的人。从当年帅气的追风少年到现在意气风发的冠军教练,杨鸣实现了人生的完美蜕变。

受父亲熏陶走上篮球之路

1985年7月31日,杨鸣出生在大连的一个普通家庭。和足球城许多同龄男孩一样,小时候的他非常喜欢踢足球,放学后经常在土场里踢得满身是土才回家。上世纪90年代末,小杨鸣也和所有球迷一样酷爱大连万达队,几乎场场比赛不落,还经常到现场看球。不过,后来在篮球运动员出身的父亲的熏陶和影响下,杨鸣逐渐喜欢上了篮球这项运动,并开始了系统训练。

15岁那年,杨鸣经选拔进入了辽宁省体校。对于年少的他来讲,初次离开父母,一个人在沈阳训练的那段日子是难熬的。被专业队选中的喜悦还没有退去,专业训练的艰辛困苦和少小离家的孤单无助便迎面袭来,年少的杨鸣会在每天夜里蒙着被子偷偷哭泣。多年以后,在谈及这段经历时,杨鸣仍然刻骨铭心,“那段时间因为想家,几乎天天哭。”

回忆起在省体校时的岁月,杨鸣说:“当时一个房间好像是住7个人,后来一步步走到现在两个人一个房间。”通过层层筛选,杨鸣最初同寝室的那些队友大部分都离开了队伍。谈到当年同伴的去向时,杨鸣说:“全都分配了。”分配,是“淘汰”的一种美化说法。运动队总是要经历一拨儿又一拨儿选拔调整,最终能进入一线队的,只是很小的一部分。“刚去的时候,同屋的人都比我大一些,没到一年,除了我之外其他人都走了,同寝室的人又换了一茬,我就变成大的了。”就这样,在一次又一次“分配”的过程中,杨鸣都被留下了。

当时,身高超过1.9米的杨鸣在中国控卫球员中已属大个。与传统型控卫相比,杨鸣在场上的突破更加犀利,冲击力更强,最善于在对方高大球员的头上高手抛投、急停跳投,以及在三分线外行进中出手。因此,得分能力较强的杨鸣经常客串得分后卫,由于具备较强的突破能力,他的突破分球也经常让对手防不胜防。

此外,在同批球员中,杨鸣的心理素质非常出色,他经常会在球队最需要得分的时候挺身而出,在其他人不敢出手的时候大胆出手。

CBA赛场上的“第一帅哥”

2004年,杨鸣从辽宁青年队升至一线队,于2004—2005赛季代表辽宁男篮出战CBA联赛,正式走上了职业赛场。首赛季,老帅蒋兴权看中了杨鸣出众的意识和进攻能力,给了这个刚步入CBA赛场的小将足够的表现机会。杨鸣也没有辜负恩师对他的信任,一鸣惊人的表现让他在2005年被尤纳斯钦点进入国家集训队。

除了球打得好,杨鸣帅气的颜值更是“圈粉”无数。提起杨鸣,连平日不关心体育的人都如雷贯耳:“就是CBA的那个小帅哥啊!‘天涯’上他的‘楼’盖得好高好高呢!”不少女球迷更是直言因为杨鸣才开始关注CBA,关注辽宁男篮。

这个有着帅气脸庞的男孩在球场上也很有个性,醒目的黑色球鞋让他看起来与众不同。场下,他崇拜NBA的天才后卫贾森·威廉姆斯,甚至连网名也叫“白巧克力”。除了上网,杨鸣还喜欢听歌、看小说,这些安静的爱好似乎又和球场上那个激情四溢的帅哥相去甚远。

颜值与球技兼备,使得杨鸣在全国各地都有很多为之疯狂的球迷。“CBA第一帅哥”,这是球迷送给杨鸣的称谓。对于自己的“帅”,杨鸣显然另有定义:“我希望别人在CBA这个范围里提到我,不是说我长得帅,最好是说我篮球打得帅、打得好。”

2007年,杨鸣代表中国男篮二队参加了亚锦赛。2017年7月31日,杨鸣与辽宁男篮续约两年,职业生涯从一而终。2017年9月8日,辽宁男篮在全运会决赛中以78∶61大胜新疆队,杨鸣终圆运动生涯全运会冠军梦。第二年,杨鸣随辽宁队征战捧起了辽宁男篮队史第一个CBA联赛总冠军奖杯。

2019年4月18日,辽宁男篮止步CBA季后赛半决赛,赛后杨鸣在微博发文,宣布自己将离开赛场。一个月之后,辽宁男篮官方宣布老队长杨鸣正式退役,结束其15年的职业生涯。接下来的一个赛季,杨鸣被任命为了辽宁男篮的助理教练。

执教第二年终圆冠军梦

2020年6月28日,杨鸣临危受命接掌辽宁男篮主教练帅印。执教辽宁男篮后,杨鸣盛情邀请自己的恩师、中国篮坛泰斗蒋兴权教练出山。虽然这对于一名年逾八十的老者而言极具风险,家人也不希望他冒险,但他还是被杨鸣“三顾茅庐”的举动所打动,而杨鸣也承诺会帮助恩师蒋兴权圆梦CBA总冠军。

在杨鸣的带领下,辽宁男篮在2020—2021赛季CBA联赛中展现出了凶猛的上升势头,一路披荆斩棘与卫冕冠军广东男篮会师于总决赛。令人遗憾的是,辽宁男篮并没有从广东队手中夺走总冠军荣耀,最终屈居亚军。彼时的杨鸣是失意的,甚至一度传出请辞的消息。就在人们担心杨鸣真的会离开帅位时,杨鸣选择了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他带领辽宁U22代表队在陕西全运会上折桂,这也是辽宁队史上第二个全运会冠军。巧合的是,2017—2018赛季,辽宁队正是在先拿下全运会冠军后,才夺得队史首个联赛冠军的。

2021—2022赛季,杨鸣率队卷土重来,再次向CBA总冠军发起了冲击。从常规赛封王到季后赛全胜,辽宁男篮展现出强劲的实力。4月26日晚总决赛第4场最后的54秒,韩德君、李晓旭、刘志轩、郭艾伦、赵继伟,5位辽宁队球员一起走进球场。和4年前一样,对手依然是浙江广厦队,依然是4场结束战斗,依然是刚刚好拿下100分的比赛。这5个人,是4年前辽宁队两名外援哈德森和巴斯之外,全华班的主力5人组,也是这支球队里资历最老的5个人。在场下张镇麟、付豪、莫兰德、弗格等人的掌声中,比赛的蜂鸣器终于响起,辽宁队的球员们冲进球场,拥抱在了一起。

人群之外,主教练杨鸣长舒了一口气。穿着正装的他并没走进欢呼的人潮中,而是调整了情绪,很快走到主持人身旁,接受最后一次例行采访。4年前,他是球队的精神领袖,更衣室队长,是第一个举起至尊鼎的人。而此刻,他是球队的主教练,是全运会和CBA的双料冠军主帅。

当主持人宣布辽宁队夺得总冠军之后,杨鸣首先把恩师蒋兴权推到了第一位,然后客客气气地跟着站上了领奖台。这是杨鸣做教练后的第二个CBA赛季,比起前一年跌跌撞撞、伤兵满营的束手无策,这一年的杨鸣在成长进步。季后赛,杨鸣与杨学增、杜锋和王博3位名帅斗智斗勇、见招拆招,辽宁队几次化险为夷,转败为胜。

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

总决赛颁奖仪式上,香槟把主帅杨鸣淋得全身尽湿,他终于开怀大笑,喊着大家一起最后说出了一句:“辽宁总冠军!”这句喊了一年的口号,终于在这一天实现了。

在现场接受采访时,杨鸣说,这次夺冠比4年前更激动。但杨鸣说话的语速,很难听得出他有太多激昂的情绪,反而是一种顺其自然、实至名归的沉稳。这个俊朗的少帅,仅用两年时间就证明了自己。拿下这个冠军后,36岁的杨鸣成为辽宁男篮队史上第一位分别以球员和教练身份收获联赛总冠军的人,也是中国篮球历史上第一位在第二年就能获得全运会和联赛总冠军的主教练,更是联赛近19年来最年轻的主帅!但这一切,来得实在太不容易了,背后的辛酸和艰辛,唯有杨鸣自知。

赛后,杨鸣用“这个冠军我们实至名归”10个字对辽宁男篮进行了自我肯定。“从整个赛季的走势、球员的表现、状态的调整来讲,我坚信我们都是做得最好的球队。更令人欣喜的是,整个赛季所有队员都在进步,这源于他们刻苦的训练、对伤病的克服、对球队的奉献。所以我要向队员们致敬,祝贺他们获得冠军。”杨鸣说,“此外,我们之所以能够完整健康地打完整个赛季,要归功于我们的后勤保障人员,包括教练组、训练师、录像分析师、翻译、队务、队医,他们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尽职尽责,这个冠军来自整个团队一年的付出,在这里我对他们一并表示感谢。”

杨鸣还告诉记者,一个赛季下来,自己的压力很大,造成身体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所以必须抓住接下来短暂的休赛期好好恢复和调整,“因为过几个月又到了新赛季备战的时候。”

显然,杨鸣心里很清楚,走下领奖台,一切将从零开始,未来还有更多的荣耀等着他和辽宁男篮去争取和创造。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