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追剧”大狂欢:《甄嬛传》2022年考题更新

“学术追剧”大狂欢

“甄嬛去倚梅园祈福,没说出来的第三个愿望是什么”“淳儿向甄嬛抱怨长胖时,早膳吃了什么”“肖鹤云和李诗情的名字出自哪首诗歌?”“沈翊在课堂上讲过哪些世界名画?”……近日,“甄学十级学者考试”试卷类型升级,且不断提升难度,《猎罪图鉴》《开端》等新剧也掀起“十级追剧学者”考试热。同样是观众,但只有通过了最低50道题的专业级试卷,才能称得上是某部剧的“骨灰级”剧迷。

剧迷群“十级学者统一考试”热可不是小打小闹,《开端》考试6万多人参加,只有3位剧迷获得满分。“显微镜追剧”乐趣多,“考试化”标准考核脑洞大,把一部部好剧都盘出包浆了,依旧乐此不疲。这个过程中,让人赞叹的是剧迷的强大生产力、创造力以及追剧热情。

记者 师文静

语文卷数学卷专题卷

“学术追剧”不简单

追剧考试日渐流行,剧迷对一部部经典剧仔细地盘来盘去,总能开发出新题目,所以《红楼梦》《甄嬛传》《武林外传》《还珠格格》《情深深雨濛濛》《老友记》《亮剑》等老剧的题库会年年更新、节点更新。比如,“考古追剧”大热门《甄嬛传》,不仅有2020年到2022年系列全国统一考试卷,还有十周年特别卷、台词专项考试卷、高难度题集锦等;《红楼梦》则有分集考题、听力考题、基础考卷等。追剧本身是一项娱乐活动,但热衷学术追剧的忠实粉丝把这项娱乐活动智力化、知识化了。

有趣的是,《红楼梦》《甄嬛传》等经典古装大剧,因为传统文化底蕴深厚,剧中对诗词典籍、戏曲绘画、美食养生、礼俗服饰等都有涉猎,试题往往丰富多彩,颇见功力,堪称追剧界的“语文卷”。《红楼梦》中的人物、诗词等本身就是高考知识点,可考的点非常多,所以针对87版《红楼梦》的考题也非常多样,常识题、剧情题、诗歌题、金句题等构成海量的考试题库。《甄嬛传》中引用了大量的古诗词,像“颓恩诚已矣,覆水难重荐”“逆风如解意,容易莫摧残”“以色事他人,能得几时好”等剧迷耳熟能详的诗句能出成填空题。而根据剧情涉及的剪纸、头饰、饮食、品茶、嫔妃制度等非常细节化的内容,更能拟出大量题目:剧中甄嬛剪过的剪纸花样有哪些?剧中各嫔妃弹奏了哪些经典曲目?沈眉庄读过哪些书?果郡王的香囊里有什么香料?还可以论述一下后宫嫔妃制度及上限人数。

悬疑剧、探案剧似乎更容易出“数学题”和“推理题”。刚收官的《猎罪图鉴》《开端》也迅速出了考卷,答题需要记忆力、推理能力还有计算能力,看剧时需要注意屏幕上的蛛丝马迹。《开端》一剧的题目就包括:45路公交车车牌号、李诗情的手机号码、肖云鹤共有几套衣服、卢迪秘密基地的密码、高压锅套了几层塑料袋、王兴德女儿去世年月日等。《猎罪图鉴》的题目也集中在对各种证据、线索的提问上,比如沈翊通过什么方式得到小安的DNA、沈翊在课堂上讲过的名画有哪些等。“数学题”和“推理题”太细节化,就需要剧迷们一边重温剧情,一边答题,才能得高分,这也是很多悬疑剧迷们乐此不疲的事情。有些适合玩梗的剧也是“数学题”扎堆,比如《情深深雨濛濛》,剧迷提出来的“杜飞一共送给了如萍几只鸭子?”“陆振华一个月给依萍母女多少生活费?”“杜飞可以忍多久才洗一次衣服?”“如萍20块的手镯有几个银环?”等问题,不刷几遍剧,都回答不上来。

《老友记》《权力的游戏》《哈利·波特》等影视剧的考卷不仅考剧情,还考英语。对于这些剧来说,剧中的经典台词、家族家训、魔法咒语、冷兵器名称、英语方言等,用英语出题更容易操作一些。这些系列作品篇幅长,考题跨度大,难度也大,有些非常刁钻好玩的题,会引发剧迷大讨论。具有自身独特文化的《权力的游戏》《哈利·波特》因为知识太庞杂、梗太密集考题难度也越来越大,看得非剧迷们一头雾水,不是忠粉都会被题目大虐。

对于家喻户晓的热播剧和爆款剧,剧迷的参与热情尤其高,而越是刁钻古怪、猝不及防的题目越受欢迎,越能引发话题。比如“小燕子的娘的儿子的妻子的父亲的母亲是谁?”“天可崩,地可裂,我们肩并着肩,后面有几个‘牵手’?”有的平台邀请皇阿玛、令妃娘娘、晴格格等演员一起答题,成绩惨不忍睹。对于忠实剧迷来说,挑战高难度试卷才能体现自己的追剧价值。

一部剧吸引数万人赶考

剧粉照样被虐

目前,除了散落网络角落的网友自制大热剧考题和试卷,在豆瓣、B站、新浪及腾讯等各大视频平台,都能找到平台和剧迷一起“研发”的成系统的追剧考试。各平台上,这类有趣的考试,基本统一到“十级学者考试”这个名称,试卷内容就是针对某一部大热影视剧多类型题目的测试,一般包括单选、多选、填空、简答、阅读理解,还有论述题。为增加活动的趣味性,答完题后,有的平台会给剧迷头像挂上独特的勋章,有的平台会给用户挂上会员等级标识等。当然,对于“学术追剧”的骨灰级剧迷来说,勋章和标识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地参与到集体考试中的激动心情和答题快感。

近日豆瓣就和剧迷集中研发了多部剧的“十级学者统一考试”试卷,包括《猎罪图鉴》《开端》《权力的游戏》《哈利·波特》《红楼梦》《老友记》《我的天才女友》《武林外传》《甄嬛传》等。出题人都是忠实的剧迷,考试会有预告、快闪活动,试卷推送后数万人集体答题。《开端》有6.4万人答题,“十周年甄学统一考试”5万多人在线答,《老友记》有3.4万人答题。数万人“赶考”,往往每部剧只有几个100分,满分得主寥寥,更显得“学术追剧”的技术含量。像《甄嬛传》《红楼梦》《武林外传》这样细节缜密、台词精湛、人物众多的剧,考试难度还在逐渐增大。最近,《甄嬛传》的忠实剧迷又开始准备“甄学十级学者诗词、美食、服饰专项考试”以及“甄学十级学者台词专项考试”,剧迷们期待值很高。考试都能如此细分主题,说明经典古装剧对传播传统文化确实起到一定的作用。

非剧迷会觉得这样翻来覆去盘一部剧,是多么无聊和浪费时间,但对忠实剧迷来说,拿显微镜追剧其实乐趣无穷,考考试、做做题,甚至还能对剧情有新的发现和思考。有人破案式地发现了《甄嬛传》的宫廷用水是某品牌山泉水、皇上书房的笔筒多了一支补妆粉刷、槿汐穿的衣服是L码戏服,大家都不得不佩服这些剧迷的好眼力,你要是从《甄嬛传》中学到了职场学、经济学、遗传学、人口学、药理学以及杂七杂八的学科,甚至还写出了论文,那必定是“甄学博导”。好剧会不断“生长”,盘一部好剧的乐趣太大了,“学术式追剧”像所有的追剧流行方式一样,比的是剧迷的创作力、解构力,一遍遍挖出新东西,才是盘剧的终极乐趣。

每一场狂欢的背后

都是剧迷的情感求同

电视剧的剧迷,无论是在短视频平台分析剧作图文、剪辑表情包视频、做课代表讲解剧情,还是在“十级学者”考试专场认认真真答题,呈现的是多媒体环境中迷群生存的现状。几万人一起边追剧边考试,目的是为了实现在社交媒体中身份的认同:找到自己的大本营,找到一起追剧的快感。

同时,这两年随着自媒体的发展,各大平台不断地使出各种花招增强用户粘性,追剧“十级学者”考试热潮、二创热潮、“热搜追剧”等,都是平台稳固用户、提升用户活跃度的方法。在这个过程中,也为不同类型的剧迷、不同追剧方式的剧迷提供了更多元的聚集方式,不断地释放大家的追剧热情。

比如,在剧迷们争做“甄学博导”“端学博士”以及“七侠镇绝世长老”之际,B站近日也悄然上线了硬核大会员100道答题,其中奇葩的影视剧问题只有骨灰级剧迷和二次元迷才能回答,比如“刘华强买瓜时,瓜摊对面的干洗店叫什么名字”“《嫌疑人X的献身》中石神的称号是什么”“李云龙攻打平安县城时,谁拉来了意大利炮”“《三国演义》中,丞相在五丈原说的最后一句话是什么”等,如此刁钻的问题,只是为了给六级用户挂小勋章等特殊荣誉。这一举动,平台是为了提升核心二次元文化用户的粘性,但同时也是一场老用户的集体狂欢,大家很多共同记忆点被挖,题目越难越能激发大家的激情和爽点。一场场“考试”,让不同的迷群在寻找与自己爱好、目标一致的人,进而产生一种情感与身份上的求同。

“十级学者考试”式追剧,完全是当下流行的倍速追剧、“片段式追剧”“热搜式追剧”的反潮流现象,而且像二创热潮一样,都集中在经典剧、高分剧身上。年轻观众对老剧、经典故事的情感认同,被认为是发现了经典“长篇”的魅力和价值,且认同这些剧传递的文化与价值观。好剧才配得上几万人去参加“考试”,烂剧甚至可能还出不来几道有趣的题目,这就再次说明,经典剧不那么容易过时,而且更能制造和融入流行时尚文化中。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