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情感剧,无喜剧不欢

《追爱家族》让轻喜剧这个话题再次受到关注,齐家几位大老爷们儿鸡飞狗跳的生活,似乎很有趣味,但播出近半,这部轻喜剧色彩明显的都市情感作品并没有达到观众的期待值。

因为有郭京飞和谭卓的加盟,对《追爱家族》是带着欣喜去追的,果然老二两口是最有料的。开局就是在去参加哥哥婚礼的路上,两口子刚刚复婚顺道来个蜜月旅行。郭京飞和谭卓都是实力派演员,你来我往,张弛有度,逗乐了观众。两口子的日常也颇为搞笑,一个是爱吃蒜的生意场“辣女”,一个是觉得蒜“不仅杀菌还杀人”的大学老师,他们碰撞出来的笑点,成为整部剧最大的亮点。

虽然郭京飞和谭卓演得很卖力,但《追爱家族》并没有成为爆款。在我看来,人物过于模式化、平面化是整部剧最大的问题。老大天佐是一位甜品师,先是被前女友假怀孕骗婚,之后借了个一面之缘的陌生女子假扮妻子,竟然是师父的宝贝女儿,于是师父对爱徒不依不饶,追回老家;老二天佑书呆子气,遇事就找老婆解决;老三是“巨婴”,当了“女神”十年备胎,一厢情愿地要人家和他结婚,还假装自杀逼父亲卖掉老房子买豪宅送给自己心中的“女神”。

不难看出几个主要人物的出场,都带有非此即彼的极端属性,这也许是编剧制造喜剧冲突的铺垫,但之于观众,就显得有些强行挠痒:老大结婚,老三在家自杀,老二浪费万把块钱一会儿去一会儿不去地折腾,让人摸不着头脑。老三非要给“女神”买上千万元的房子,连“女神”都过意不去了,要“打个欠条”。老三的各种“作”,衬托着老二人性的闪光点,不是在劝他,就是在劝他的路上,那边厢老大回家,还得做贼似的溜门撬锁,被老父亲用健康锤打翻在地。不难看出,这些剧情的设定是用巨大的反差来强行搞笑。而故事的发展线,东一榔头,西一棒槌,给人琐碎的快消品的感觉。

轻喜剧,似乎成为近年来都市情感剧的标配。随便拉出来就是一长串,《下一站,别离》《我的体育老师》《小爸妈》《我爱男保姆》《对你的爱很美》等,即使云集了影视大咖,但大都反响平平。张嘉倪、董子健主演的《小丈夫》,不惜搞出郭靖、黄蓉的噱头,最终在相关平台的评分只有4.9分;陈建斌一改严肃体质,和李一桐上演《爱我就别想太多》,一动一静,大叔和小女人的爱情被批没营养,3.9分口碑扑街;还有最近播出的《婚姻的两种猜想》,强行套路婚姻的模式,成为“烂俗的猜想”。

轻喜剧中唯一的爆款《爱很美味》,取得8.4分的高分评价,它不仅仅是一部爱情甜宠剧,更是一部在爱情或者婚姻方面值得深思的剧,它可贵的吸睛之处在于,用轻喜剧的方式,把30岁左右当代女性的情感表达得淋漓尽致。所以说,轻喜剧不是套路,都市情感剧不是和它简单捆绑就可以了,而是要沉浸式参与生活,才能拍出脍炙人口的作品。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