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思媛:我是京剧人我爱京剧

大连京剧院女花脸抖音直播唱戏获《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


《遇皇后》中任思媛饰演包拯。

任思媛直播截屏。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张明春  图 由受访者提供

大连京剧院的女花脸演员任思媛在网上火了。这个火爆是通过她近两年的努力赢得的,2020年5月,她开始在抖音上直播练功和京剧表演。几乎每天晚间坚持直播两小时,偶尔会因演出等大事有间断。如今,她直播时在线粉丝平均在一千人左右,一次下来,点赞累计高达百万。当然,也有刷礼物的。

最近,光明网、《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妇女报》全媒体等纸质或融媒体,对任思媛进行了报道。这是水到渠成的收获,也挺令她感到欣慰的。几年前,曾经作为青年演员的业务典型,本报对任思媛进行了报道。任思媛是个女孩,唱铜锤花脸,“没有雌音”,评价甚高。

一个行当有一个行当的门道,一个行业有一个行业的奥妙。京剧作为国粹,高度程式化的同时,其间也蕴藏着自己丰厚的文化。而所有的事物,一旦被走近,被认识,则会产生很大的魅力。借助互联网这个手段,任思媛让更多的人认识了京剧艺术,从最开始的戏迷,到更多的年轻人“路转粉”,她培养了潜在的戏迷,让越来越多的人对京剧起了兴趣。

当然,普及京剧艺术和文化,是贯穿始终的。她每天晚上八点半开播,展示练功,演唱选段,还不仅限于自己的本行花脸,经常是“一赶二”“一赶三”,一人分饰多个行当、角色。别的行当的戏份,都是平日在工作中熏陶出来的。表演时,注意一下演唱方法就行了。

任思媛是最早在抖音上直播戏曲的人之一,如今,这样的同行越来越多了。普及京剧,引导更多的京剧演员入驻抖音,是她的另一个愿望。因为大家行当不同,懂的东西也不一样,你是勾脸的,他知晓许多梨园轶事,都可以拿出来培养戏迷。当然,任思媛在直播的时候,会有意识地宣传自己的单位——大连京剧院。

她在评论区如此回应粉丝:“这是我个人将所学本领变现的重要一步,粉丝的持续稳步上涨,让我切身体会到老百姓对京剧是有需求的。与时俱进、发展创新,一定不是在京剧本身的内容和形式上,也许可以考虑在让老百姓接受的方式方法上。我不是专家,我不确定,我不下定论,但利用好科技发展的便利条件,将传统京剧和新媒体结合,走近观众,我认为不会错。艺术的魅力和演员本身的人格魅力结合,采取线上推动线下的方式,利用新媒体平台大力宣传,是否能够推动?京剧演员不仅是艺术的媒介,还要做京剧艺术的销售员,我努力把短视频直播,变成新观众走进剧场的桥梁和台阶,弘扬京剧这件事,不论效果如何,我做了。我是京剧人,我爱京剧!”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