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我的第二故乡》周六首播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王辉

为促进大连对外友好交流合作事业的发展,激励更多国际友好人士为大连的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贡献力量,提升大连的国际影响力和人文感召力,大连新闻传媒集团外联中心《大连东瀛风》栏目组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与大连市人民对外友协等密切配合,通过近半年的辛勤努力,于近日完成了反映日本老人古贺克己先生感人事迹的专题片《大连——我的第二故乡》(时长25分钟,中日文双语版本)。大连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将于3月26日13:08首播这一专题片。

古贺克己是日本石川县日中友好协会名誉会长、日本海国际交流中心理事长,是一位年愈八旬的日本老人,他是大连荣誉市民,把大连当作“心中的第二故乡”。自1998年他首次从日本石川县金泽市来到大连访问,至今已有184次了。20多年来,他带领金泽市各界2000余人来大连交流,也接待了大连各领域3000余人到金泽市访问。他牵线搭桥促成大连与金泽市和石川县之间签订了56个合作交流协议。为支持大连的教育、文化及对日交流等事业,他共无偿拿出2亿多日元(约合1400万人民币)。古贺先生被誉为“中日21世纪民间友好交流大使”,先后被授予大连“星海友谊奖”和“辽宁友谊奖”“中日友好贡献奖”,他是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人民友谊贡献奖”首位外国友人获奖者。

《大连——我的第二故乡》充分挖掘利用历史影像资料,并通过相关人物采访、典型细节挖掘及精美磅礴的航拍等形式,生动展现了古贺先生的人格魅力和对第二故乡大连的深厚情感。同时,本片也侧面反映了大连的巨大发展变化。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