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综艺为何再难出圈?

      最近音乐综艺扎堆儿,《闪光的乐队》《爱乐之都》《春天花会开》《天赐的声音》一个接着一个,纷纷开始主打分众音乐类型,有的关注乐队,有的关注时下大火的音乐剧。但从播出效果看,反响平平。为什么不乏明星加持的综艺节目难以出圈,有的甚至被网友评价为尴尬,不禁引人发问:音乐综艺怎么唱不灵了?


  一个音乐综艺只垂直关注音乐领域的一个风格或主题分类,做好了自然能把一度小众的品类传递给大众,节目组也可以收获红利,但这需要制作方足够专业,准确找到这一领域的核心特色,再把它适度放大。然而,近期的综艺似乎让人感到遗憾。


  对于《闪光的乐队》,不少观众曾抱着看乐队的心态而来,结果发现这节目不如改名叫“闪光的主唱”。摇滚老炮儿张楚、音乐人杨坤、萧敬腾、张碧晨的确都是有实力有号召力的歌手,但既然节目想关注乐队,那故事逻辑和画面的视觉语言为何依旧凸显主唱?乐队的“团魂”相对缺席,让节目缺少了一些味道,落入传统明星竞演的俗套。


  《爱乐之都》号称希望用线上带动线下,推进音乐剧产业升级,但首期播出后有观众质疑,让张雨绮担任爱乐助力团成员,也就是评委的重要角色,凭的是什么?让有流量的影视演员从观众的角度代入可以理解,但她点评一组演员时,关注的点不是音乐也不是表演,而是“男女主最后为什么没有深吻”,这让不少网友大呼尴尬!


  《爱乐之都》本质上也是个竞演节目,造星显然是最重要的目的。节目中渲染了很多观众落泪的瞬间和诧异的表情,又把上场的演员极尽描绘成“遗珠”,但节目组想制造的效果过于外露,看起来甚至像在捧杀。


  音乐剧市场尚在初创,大家都希望它日益兴盛,但音乐剧火了之后,“饭圈”化的趋势相对明显。按理说,一部音乐剧只要剧情完整、逻辑自洽、歌舞扎实,很多演员都不必是传统意义上的明星,依旧能叫好叫座。但目前的音乐剧市场追逐明星,有些新剧甚至是为明星量身定做的。有些耍酷的动作和撩人的台词,甚至是为粉丝专门定制的,只要明星一抬手,剧场里就尖叫声一片了。


  其实,音乐综艺成功的先例并非没有。当年《乐队的夏天》爆红出圈,节目方在准备时曾恶补乐队知识和文化,节目中宣扬的内容也恰到好处,这才让节目在业内业外都站得住脚。既然很多综艺都自称希望推动行业发展,那就应该把眼光放长远,而不是竭泽而渔,或是消费粉丝的热情。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