荧屏“上新” 风格迥异

  《爱拼会赢》 聚焦创业奋斗故事


  由李小平执导,于晓光、甘婷婷、曹征等实力演员领衔主演的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爱拼会赢》近日接档《人世间》,在央视一套播出。


  作为全面展现晋江改革开放历程的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爱拼会赢》以两家族、三代人、四十年的维度架构,从制鞋、纺织服装、农业食品等多个领域,讲述了晋江人白手起家、创业发展的动人故事。


  该剧导演李小平认为,细节是讲好故事的关键。拍摄之前,他带领主创团队深入晋江采风,与企业家沟通,观察他们的生活,体会他们的情感,甚至对企业家的着装和饮食以及兴趣爱好都详细了解,“观众接受的人物,首先要真实。”


  男一号高家长子高海生由青年演员于晓光饰演。于晓光表示,当初自己拿到故事分集大纲后,一口气读了十几集,“这个剧中我看到了活生生的人物”。有观众认为,主角的闯劲“真切地诠释了片名‘爱拼会赢’”,此外“人物塑造很立体,很接地气”。


  《余生,请多指教》 开启陪伴治愈之旅


  由杨紫、肖战领衔主演的电视剧《余生,请多指教》本周正在热播。该剧根据柏林石匠同名小说改编,以温暖乐观的小太阳林之校(杨紫饰)和成熟内敛的顾魏(肖战饰)间双向成长的爱情为故事主线,辅以亲情、梦想、成长等多重元素展开叙事。


  林之校与顾魏并非一见钟情。在高校就读的音乐系学生林之校还在追求大提琴梦想与稳定生活之间徘徊,却突然遭遇父亲重病的变故;看似前途光明、冷静持重的顾魏,却正逢职业生涯瓶颈,背后有着无法言说的隐痛。这是一段走出阴霾的治愈系爱情之旅。


  余生,究竟要与什么样的人相伴?


  《鼓楼外》 传统文化代代相传


  传统文化代代相传。继《情满四合院》《正阳门下》后,由王之理编剧,于震自导自演、海一天、边潇潇领衔主演, 杜源、李思博、李桓等主演的又一部京味十足的现实题材剧《鼓楼外》3月17日晚开播。


  弘扬传统文化,礼赞师承匠心。现实题材剧《鼓楼外》聚焦普通北京人的生活,讲述木匠师傅易大船与四个徒弟传承木工手艺的故事。该剧以老木匠与四个徒弟的师承关系为背景,以四兄弟关系的和解为主线,以于钟声与易小船爱情故事的分合聚散为吸引力,传递出和谐包容、求真向善的正能量。剧中,师傅易大船不仅传道授业,更坚守中华优秀文化,引导着徒弟们踏踏实实走好人生路上每一步。


  京城木匠的师徒故事兼具传承与传奇色彩,人物设定饱满鲜活,极具生活质感和艺术感染力。同时,该剧对于师承关系、家庭关系、勤奋创业等主题的探讨也极具社会价值和现实意义。


  作为原汁原味展现北京风情的京味电视剧,《鼓楼外》集结了京味十足的金牌主创团队。


  《心居》 刻画普通人的生存哲学


  由鲁迅文学奖得主滕肖澜同名小说改编,滕华涛执导,海清、童瑶、张颂文领衔主演,冯绍峰特邀主演的家庭情感大剧《心居》同样在昨晚跟观众见面。


  故事以冯晓琴(海清 饰)和顾清俞(童瑶 饰)的姑嫂视角展开,通过两个拥有不同的生活理念及价值观念的女性,展现其身处在同一大家庭所发生的悲喜交加的故事,为观众揭开一幅具有时代温度和人间烟火情的美好生活画卷。


  《心居》里,冯晓琴是从外地嫁入上海的全职太太,她渴望在城市立足,与家人拥有理想生活。而作为本地人的顾清俞,则是一位优雅成熟的独立女性。昨晚开播的剧情中,秉承两种人生价值观的冯晓琴和顾清俞,因生活在同一屋檐下而摩擦不断……据悉,后续剧情中,两位性格迥然不同的女性在面对生活、工作、感情的种种困惑时,选择了直面问题,并从中找到自我价值和人生追求。


  顾名思义,剧名“心居”既是形容“人之所居”的一份安定状态,也是表达“心之所处”的一种人生态度。作品勾连出人生起伏、社会百态,刻画属于普通市民的生存哲学,也必将引起观众共情。


  《与君初相识》 别具韵味的东方童话


  昨晚,朱锐斌执导,迪丽热巴、任嘉伦领衔主演的东方童话极致浪漫爱情剧《与君初相识》上线。


  《与君初相识》讲述的是御灵师纪云禾(迪丽热巴 饰)和鲛人长意(任嘉伦 饰)冲破束缚,历经千难万险终成眷属,携手守护苍生的故事。


  《与君初相识》改编自作家九鹭非香的人气作品《驭鲛记》,作为“2019最受关注十大奇幻IP”中唯一获奖小说作品,一直受到关注,其独特的人物塑造和情感描写备受粉丝喜爱。该作品既浪漫又燃爽,故事中关于“鲛人”的传说,更是在中国古代源远流长。《与君初相识》这部作品植根于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用经典传说元素为观众带来一部东方浪漫童话。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还集结多位实力唱将,周深、萨顶顶、金志文、毛不易参与献唱剧中插曲。四人凭借各具韵味的独特声线唱响多首曲目。


  《人世间》后,“爆款”在哪?


  3月初,改编自梁晓声的“茅盾文学奖”获奖同名小说的电视剧《人世间》在央视收官后,“你会二刷《人世间》吗”的话题登上热搜。如今,《人世间》在多个平台持续受到关注。


  在观众口味多样化的当下,《人世间》之后,下一部“爆款”作品会在哪里?


  有数据显示,《人世间》30岁以下的年轻观剧用户占到50.04%,大量年轻用户群体从《人世间》中产生共鸣。在业内人士看来,现实主义底蕴浓厚、精神内核深刻是严肃文学改编影视剧的优势,而艺术性与商业性的调和则考验制作方的能力。《人世间》播出以来,意外收获90后、00后观众的喜爱,这其中的逻辑和创作规律值得探究。


  当然,市场并不是只需要一部《人世间》。如今,荧屏上一批“上新”作品题材多样、表达形式各异,有现实题材也有神话故事,有昂扬的奋斗、有生活的质感、也有爱情的美好。这些作品能不能成为“爆款”?首先要看剧作能不能得到观众认可。事实上,只要是动人的故事、真实的情感,就有“抓”住观众的可能,从而产生“爆”点——对观众来说,剧好看才是硬道理。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