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颜之下更见演员功底

发现了一个好现象,最近几部反响不错的国产电视剧里,众多女演员基本上是素颜出镜。

列举一下:首先就是收获广泛好评的《人世间》,殷桃饰演上世纪60年代一位贫寒之家的美女,粗服乱头难掩国色,没有任何化妆品加持,剧中的其他女性角色也大多如此。然后还有同样获得巨大好评的谍战剧《对手》,颜丙燕饰演国安工作者,已经不仅是素颜了,甚至在伪装身份的时候刻意“扮丑”。

也许有人会说,演员就应该演什么是什么,因为剧情需要不化妆,这不是最基本的职业要求吗?可在当下的演艺圈里,这样的常识其实并不常见。

反面的例子太多了:比如电视剧《星辰大海》女主角住院时,身上穿的病号服居然是极其合身的收腰款。另一部古装剧里的女主角,化着极具现代感的精致妆容不说,女扮男装的时候还贴着长长的假睫毛。

被“化妆”的不只是面孔,还有声音。偶像剧,无论是时装还是古装,主打的都是青春牌,作为主要收视群体的年轻观众要看的就是完美的人物,颜值不够不行,声音不好听也不行,所以演员们大量使用配音。于是,就出现了这样的怪现象,如果这些剧是用来听的话,众多偶像剧里,永远就是那一两个顶级配音演员在谈恋爱。而年轻演员的台词功力也因此得不到锻炼提高,一旦使用真声,就会拉垮整部剧。

素颜之下才见演技。所谓素颜,不是不让演员化妆,而是要结合剧情和人物设定做合理的装扮。对真正的艺术家来说,合适的服装和化妆,是能够起到辅助表演的作用的。

而一些年轻演员的偶像包袱就太重了,无法想象,当一个扮演抗日烈士的演员,考虑的是自己的头发乱不乱、在镜头里帅不帅,能表现出角色深沉的家国情怀吗?不敢放弃颜值滤镜,他们就只能做偶像。在这方面,近年来广受好评的易烊千玺是一个范例,大家什么时候开始把他当成了好演员呢?或许就是从他为了角色可以扮丑可以剃光头开始。当然,这还只是开始,素颜与演技并不能画等号,但至少把“面具”摘掉,才会让人可以评判呀。

所以,这股正在刮起来的“素颜风”实在是个好现象。据说,已经有相关规定,所有在剧中使用了配音的演员都没有资格参评各大表演类奖项,这也实在是件大好事。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