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世间》结局温暖 观众感叹“值得”

      昨晚,电视剧《人世间》大结局在央视播出。看到周秉昆、郑娟过上了好日子,观众纷纷表示“放心了”。


  这部让无数人留下感动泪水的大剧改编自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著名作家梁晓声的同名小说《人世间》。该剧导演李路透露:“原著写到2008年,但电视剧写到2016年。后面的剧情是书中没有的,有些人物也是没有的,是我们延伸出来的。”对于这个改编,追完全剧的网友称,“真好。”近日接受采访时,该剧编剧王海鸰表示,改编的过程把全剧基调调亮,“一定要有鼓舞人心的力量”,她认为“好的作品是可以有社会效果的,是可以温暖大众的”。


  观众反馈


  “人世间”有希望 观众“放心”了


  昨晚,《人世间》最后两集在央视播出,周秉昆郑娟、周秉义郝冬梅、周蓉蔡晓光的平凡生活告一段落。周秉昆和郑娟约定下辈子还在一起,蔡晓光选择周蓉创作的剧本作为自己的“封箱之作”,周秉义退休后和郝冬梅回到定情地……“《人世间》的结局还算是比较满意的。秉昆能过上幸福的生活,我放心了。”“希望就在人世间,值得。”还有观众“笑着笑着就哭了”,“未来的生活,想想就很美”。


  电视剧《人世间》的故事,从平凡的周家讲起,也因此与无数观众产生共情、共鸣——谁的生活不是这样的寻常、琐碎呢?通过这个普通的家庭,观众不仅看到了五十多年前东北城市居民们生活、工作的细节,也看到属于中国人共有的家庭情感。


  有观众评价说,《人世间》的每一集都让人想流泪,每一个人物也都让人能看到身边人的影子:“有仗义相助的朋友,也有突如其来的厄运,但就像周秉昆的那一句话,‘觉得苦吗,自己嚼嚼咽了’。”“看《人世间》太费眼泪了。所谓人世间,大概就是世间百态。不同的人、不同的性格、不同的生活、不同的境遇……人生要面对的事情实在太多太多。珍惜当下、珍惜眼前人吧。”“越是被刺痛,越让人看到善良的重要”。


  也有观众认为,《人世间》像是一本老相册,或许照片会泛黄、字迹会模糊、纸笺会折角,但其中刻画的每一张面孔、复现的每一帧画面、记录的每一段记忆,在平实走心的打磨下,总能在温情中孵化出坚实的力量,“让人一打开就不忍放下”。


  主创阐述


  演员宋佳:饰演“不完美、真实的”角色,不遗憾


  《人世间》没有简单粗暴地评价任何一种人生选择,而是用温润的笔触,让每一个人物更加立体、更加真实。这也是这部现实主义力作的高明之处,让每个人都看得到自己,让每个人都有感悟,有反思。与此同时,演员们的精彩表现,最大程度地实现了对文本的还原与突破。


  饰演周秉义的辛柏青表示,这个角色是他从业以来挑战难度最大的角色,“一个是在年龄跨度上,另一个是在人物刻画上,所以我在最初找准角色定位的时候也费了很多心思”。


  饰演周蓉的宋佳认为,饰演这个“不完美、真实的”角色,自己不遗憾,“周蓉作为周家的女儿、丈夫的妻子、孩子的母亲和独立的女性,有着多重身份的切换。她的一生也在随着人情世故而成长蜕变,她不完美,但有独属于她的女性美感”。


  编剧王海鸰:一定要有鼓舞人心的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电视剧《人世间》的结局是原著小说里没有的。近日在《人世间》主题座谈会上,原著作者梁晓声肯定了剧版的改编呈现:“影视剧对于我想表达的思想进行了很好的提炼。《人世间》的电视剧将部分角色和情节从概念化变为具象化,更加智慧地进行戏剧展现,例如对于周母这个角色的刻画、将周父认可郑娟的情节改为让郑娟在门口听到父子俩掏心掏肺的对话等,这些改动都证明导演与改编者对原作的提升。如果小说可以重写,我想将主创们的智慧都融进去。”


  谈到这部小说的改编,著名编剧王海鸰感触更深。对于原著相对厚重、深沉的底色,王海鸰有自己的看法,“这是我从业以来,最艰难的创作。最开始我们达成了一个共识,那就是基调一定要调亮,一定要有鼓舞人心的力量。同样一件事,有人看到灰色,有人看到暖色。我希望大部分看到暖色的话,就需要找到相应的细节去填充。”


  在《人世间》的众多角色中,王海鸰毫不掩饰自己对周秉昆的偏爱,“我没有给他高光和外挂,这样观众才会觉得感同身受”。对雷佳音这名演员,王海鸰表示:“只能用四个字来形容,那就是叹为观止。有一场父子的戏,雷佳音和丁勇岱吵架,我边看边在想,本来我写时挺平静的,看时哭了。看一遍哭一遍,看好多遍。”


  对于剧中的女性角色,王海鸰认为她们“只有不同,没有高下”。提到殷桃,王海鸰形容她是“较劲”,“她是跟我较劲最多的演员,说了很多自己的想法。演员全身心投入其中,肯定跟我会有不一样的思考。这个角色可以说是我和殷桃共同创作的”。


  谈到宋佳,王海鸰赞赏有加,并借用制片人的话来形容“放那就是,都不用演”。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