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闻《梨花颂》,又见翠盘舞

一曲《梨花颂》、一支翠盘舞……20年来,京剧《大唐贵妃》闯进几代人的世界,不断吸引老票友、新观众同场“追星”。

3月11日、12日,由上海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史依弘、李军领衔,安平、奚中路、杨东虎、郭毅、王盾等携手献演的上海京剧院新版京剧《大唐贵妃》即将揭开上海东方艺术中心2021/22春夏演出季序幕,再现国粹艺术与时俱进的审美号召力。拥有13台17场精品剧目庞大体量的“第十三届东方名家名剧月”随之启幕,持续13年的戏曲之约将为上海舞台带来满园春色。

《大唐贵妃》脱胎于梅兰芳上世纪20年代名作《太真外传》,同时参考白居易《长恨歌》、白朴《梧桐雨》、洪昇《长生殿》等名篇。当时,梅葆玖与剧作家翁思再、导演郭小男及一众京剧名家,在《太真外传》基础上打造大型交响京剧《大唐贵妃》,作为2001年第三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开幕演出首演,惊艳四座,轰动一时。

为保证不失原作精华,上海京剧院再次汇集全国顶尖主创,包括编剧翁思再、作曲配器杨乃林、唱腔设计金国贤、服装造型设计蓝玲、指挥王永吉等参与创作,并邀请朱伟刚担任执行导演,滕俊杰担任视频指导,黄豆豆担任舞蹈编导。

“梨花开,春带雨,梨花落,春入泥……”杨乃林创作的主题曲《梨花颂》中西合璧,20年间各路翻唱版本数不胜数,既保留戏曲韵味,又有一定通俗性。“无论在哪里演出,观众始终沉浸在戏里,尤其是主题歌《梨花颂》唱响了大江南北。我走过世界上很多地方,可以说,有华人的地方就有《梨花颂》的声音。”李军说。

新版《大唐贵妃》中,梅兰芳《太真外传》中的翠盘舞在重新设计后再现舞台,黄豆豆为“翠盘舞”设计了群舞部分。

“2019年开始增加了‘翠盘舞’情节。当年梅兰芳先生有一张照片,是在一个很小的翠盘上舞蹈。后来,根据那张照片,我们和20多位舞蹈演员配合,一起想办法做了一个翠盘。”李军回忆。

2001年《大唐贵妃》首演版中,杨玉环也有霓裳羽衣舞的展示片段,但当时是在平地上起舞。新版则力求“神还原”——饰演杨贵妃的史依弘要在1.2米高、外层旋转、美轮美奂的大翠盘上展现曼妙舞姿。为此下了很大功夫的史依弘曾笑称,自己是“上海京剧院著名舞蹈演员”。除了杨贵妃要与身边群舞演员联动,饰演唐玄宗的李军也要配合鼓点,形成玄宗打鼓、贵妃跳舞的“名场面”。

“历时20年了,我们不断打磨加工,原来的舞台全是木质的,现在通过大量声光电及高科技手段的运用,更好呈现大唐盛世的辉煌,有了新时代的风采。”李军说。

在舞美方面,新版京剧《大唐贵妃》取消了原版舞台上的实体建筑,多媒体影像技术承载起戏曲表演空间,转场、演员调度与之充分融合。如在“华清池”一场,经过LED投影,温泉流淌的华清池若隐若现在郁郁葱葱的绿植中,静谧空灵的环境增强了美感。翠盘舞所用的“翠盘”则配有金镶玉花纹纹样和花瓣纹样,并使用电动装置。当演员翩翩起舞,纹样随之慢慢旋转,表演空间和装置空间灵动而多变。

2001年,梅葆玖和张学津、李胜素和于魁智、史依弘和李军,三代演员,三对名角分饰杨贵妃与唐玄宗,盛况空前。当年作为“小字辈”参演前三场的史依弘、李军都表示,多年后对人生和戏曲都有了更多体会,对演绎《大唐贵妃》也有了新感受。对观众而言,再看《大唐贵妃》是从看角儿到看戏的转变,对演员来说则是从秀角儿到秀人物塑造的升华。

新版《大唐贵妃》对李、杨二人的爱情主线和安史之乱、梨园肇始两条复线进行了重新梳理。剧情在突出杨贵妃和唐玄宗爱情主线的同时,加强了对安史之乱等历史事件的着墨,并扩充武戏内容。“情节更连贯、脉络更分明、更有冲击力。”李军总结道。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