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古法斫琴师:守艺数十载 传续千年好声音

“推广、传播古琴文化,让年轻人在传承中感受中国文化的深邃悠久。”张浩说。

春节期间,“泠弦清徽——张浩古法手斫古琴艺术展”在山西省太原市文化馆开展,20余张由古法手斫古琴非遗传承人张浩制作的古琴作品在此展出。

此次展出通过实物、图片、表演等形式,向市民介绍手斫古琴的历史沿革、社会价值、工艺流程、斫琴材料和工具等,让市民近距离感受古琴的独特艺术魅力。

张浩介绍,他制作古琴的过程叫做古法手斫,是沿用唐代斫琴方法纯手工制作的一门技艺,尽量挖掘原来的步骤,坚守最传统的技艺。“我觉得传统的东西才是最好的,它具有岁月的沧桑和文化的沉淀,十年百年千年以后,回头看它还是这样一个好东西,可以一代代传承下去。”

“斫琴亦斫心”。漫长繁琐的斫琴过程倾注了一个斫琴师的良苦用心。斫琴的主要工艺流程有择材、制图、造型、槽腹、做配件、合琴、裹布、刮灰、打磨、上徽、擦漆、推光、上弦、试音步骤,每一步又分为许多小工序,至少三年才能完成。

古法斫琴不同于现代机械化批量生产,“斫琴使用的裹布是国家级非遗苎麻布,布上面孔的大小、纤维的长短与粗细均为定制。再如合琴材料,是用原始的鹿角霜、生漆和糯米作为黏合材料,干燥时间久,出来的声音更通透、丰富。”张浩介绍,新琴做好后需要经过两三年退火,退火后更和善。

对于这项古老技艺的传承,张浩坦言:“传承困难非常大,制作时间比较长,很多人坚持不下去。”

作为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在古琴文化传承方面,张浩有自己的见解:“古老的文化怎么让新时代的人接受,这是一个课题。”张浩告诉记者,此次布展他们花费了一周时间,希望通过展览、讲解以及布展场面的震撼,让年轻人理解中国文化的不同。

张浩有20多个徒弟,目前,他正与徒弟们探索声乐实验室,即用现代技术,如声学、数据等来留住传统文化与技艺。

此外,张浩也配合非遗进校园、非遗进社区等活动进行古琴义务教学,希望借此推广、传播古琴文化,让更多人了解古琴,传承古琴文化。

任成全跟随张浩学习斫琴两年多时间,他认为,古琴传承需要很大的内心支持,“前四五年基本没有收入,还需要不断投入,内心的愉悦和安宁是最大的收获。”

“张载《横渠语录》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也是我们的使命,希望徒弟们能自食其力,凭借此技艺有自己的生存渠道,把古琴事业、斫琴事业发扬光大。”张浩说。

编辑:王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