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城考古遗址公园的主题为何是“四时捺钵”和“冬奥泰和”?

(冬奥问“冀”)太子城考古遗址公园的主题为何是“四时捺钵”和“冬奥泰和”?

中新网石家庄2月12日电 (记者 牛琳)作为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冬奥核心区里的“中国文化名片”,太子城考古遗址公园的主题为何是“四时捺钵”和“冬奥泰和”?

据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黄信介绍,经发掘确认,位于张家口赛区冬奥核心区的太子城遗址为金代中后期皇家行宫,基本确认为金章宗夏捺钵的泰和宫。本着遗址文化、历史文化与奥运文化相结合的理念,“四时捺钵”与“冬奥泰和”成为太子城考古遗址公园设计语言突出的两大主题。

“捺钵”是契丹语,意为行帐、营盘。契丹旧俗,随水草,逐寒暑,往来游牧渔猎。辽金元三代均为少数民族政权,他们入主中原后,都有捺钵的习惯。皇帝外出游猎,朝官随行,政务皆在捺钵过程中处理。辽代为“四时捺钵”,也称“四季捺钵”;金代捺钵称“春水秋山”;元代捺钵称“两都巡幸”。与辽代和元代对捺钵有明确记载不同,金代捺钵相关文献资料很少。太子城遗址的考古发掘填补了相关空白。

“冬奥泰和”主题则凸显了遗址文化与冬奥元素的交融:西院落展厅外墙使用了遗址中发现的宫墙颜色——红色,但不是古代的暗红,而是代表当代的正红色,即“中国红”;另外,在奥运五环中,红色代表着生命力。红墙上部设计了六边形图案,这种中国古代皇宫窗格的样式,是一皇家符号,也是雪花造型,营造出了“雪落宫墙”的东方情韵。

黄信表示,太子城遗址为北京冬奥会注入了820年前的皇家文化底蕴,并向全世界展示出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和源远流长。奥林匹克文化也必将因中国皇家文化的融入而更加丰富、多元、开放、包容。(完)

编辑:陈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