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李路谈电视剧《人世间》:呈现中国社会50年变迁史

电视剧《人世间》1月28日起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和爱奇艺播出。这部剧由腾讯影业、新丽传媒和阅文影视联合推出,改编自梁晓声获茅盾文学奖的同名小说,以东北某市“光字片”周家三兄妹的生活轨迹为脉络,多角度、多方位、多层次地描写了中国社会50年的巨大变迁和百姓生活的跌宕起伏,引发观众关注。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该剧导演、总制片人李路。

记者:您为什么想把小说《人世间》搬上荧屏?

李路:以前我也曾想改编拍摄另一部同题材的小说,但没能做成。当合作方向我推荐《人世间》时,我立刻觉得“对味”。这部厚重的小说有十分丰富的细节沉淀,深情讴歌了改革开放。作品从社会底层到高层的纵深感,是我一直喜欢的。拍摄这部作品也是我个人的使命感的体现。我希望能传达出一种观照现实的力量和温度,让观众共情,尤其是让年轻观众明白我们如今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

记者:为什么会选择王海鸰编剧?剧本和原著有哪些异同?

李路:我当时想请王海鸰来编剧时,曾分别询问过《人民的名义》原著作者周梅森和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陈道明的意见,他们也都觉得王海鸰合适。她不仅具有丰富的创作经验、与生俱来的女性视角,而且能够理解小说里的人和事。她和梁晓声也很熟,知道这部小说的分量,可以说是怀着一份敬畏心在创作。电视剧尽量保留了原著的核心情节,还加入了一些新内容,比如“光字片”拆迁、深圳开发建设等情节,小说里匆匆扫过,剧中则占了不小的篇幅;小说没有写到当下,我们对接近当下时代的故事做了详细补充。

记者:演员是如何选择的?

李路:在演员选择方面,我们费了很大心思。合作伙伴腾讯影业和新丽传媒全程支持把这部剧做成头部大剧,演员选择标准是“最合适,不计其他”。剧中有“四梁八柱”,“四梁”是周家三兄妹和周秉昆的妻子郑娟,我们请了辛柏青、宋佳、雷佳音和殷桃来演;“八柱”的演员萨日娜、张凯丽、丁勇岱、宋春丽、于震等也都是实力派。演员合适了,戏也就好看了。

记者:这部剧的拍摄过程是怎样的?

李路:这部剧共拍摄了6个月。我们坚持实景拍摄,剧组辗转长春、哈尔滨、北京、深圳、贵阳等地拍摄;也搭了4万平方米的景,光灯线就用了7万米长。我的原则是:只要外景有的,就绝不进棚拍。为了一些戏份不多的场景,剧组可能奔波几百公里。这部剧的服化道也比较考究。拍摄前的准备阶段,我们征集了很多老物件,比如老海报、旧挂历、旧衣服等,让观众一看到就回到过去的年代。

记者:东北是您的家乡,在这里拍戏您有什么特别的感受?这部剧反映的东北的基调是怎样的?

李路:在家乡拍《人世间》实现了我的心愿,东北最美的和最粗犷的东西都在《人世间》展现了。我执导的作品不多,无论《老大的幸福》《坐88路车回家》,还是《人民的名义》《巡回检察组》,主基调都是温暖的,尤其是《人世间》。这部剧中讲到“南雁北飞”,很多在深圳、海南事业成功的企业家回到黑吉辽。东北资源丰富,我们呼唤更多个人和公司到东北投资,找到合适的方式,重新振兴中国重要的工业基地。

记者:迪士尼已经购买了《人世间》的海外发行权,这对您的创作有什么影响?

李路:开机一个月以后,迪士尼就预购了这部剧的海外独家发行权,这对我们的拍摄有很大的影响,每一个镜头、每一句台词、每一场戏都要带有国际视野,思考外国人看了会怎么想。我想迪士尼也是希望外国人通过这部剧来看中国社会近50年来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这些变化是怎样发生的。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