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津湖之水门桥》领跑春节档,欢瑞的“影视双驱内核”已经启动

每年春节档,都是头部电影“群雄逐鹿”的舞台,今年也毫不例外,以《长津湖之水门桥》为代表的热门大片拉开了今年春节档的帷幕,但有趣的是,在这部主旋律电影幕后,我们意外地看到了电视剧领域“资深玩家”的身影——欢瑞。除了“长津湖”这一票房大户,备受关注的电影《熊出没·重返地球》,和已经定档“情人节”的《十年一品温如言》,同样有着欢瑞参与出品的印记。

曾几何时,电影和电视剧之间犹如两条泾渭分明的赛道,“井水不犯河水”,游戏规则和玩家都各不相同。此次欢瑞携多部电影高调入局,是否意味着影视双赛道终于迎来了“复合型玩家”?

加速电影业务布局,内容矩阵优势初显

2022年春节档的几部大片在大年初一正式上线,到今天已经战绩初显,欢瑞联合出品的《长津湖之水门桥》延续了前作《长津湖》的高关注度与高口碑,志愿军战士们不畏强敌、浴血奋战、保家卫国的动人故事再一次感染了观众,任务升级的同时,战斗场面更加激烈,情感张力也更加饱满,无论是工业化规模,演员表现,还是正向价值观与爱国主义精神的传达,该系列都做到了为国内同类型电影树立一个掷地有声的“标杆”,在春节档不出意料的一骑绝尘,首日票房就超过了5亿,打破多项纪录,截止目前,总票房已破15亿。

同样由欢瑞联合出品的《熊出没·重返地球》则是国产动画头部IP,多年来品质稳定的为观众定时奉上“欢乐大餐”,今年,熊二的故事从狗熊岭跨越到了遥远的外太空,依旧温情搞笑且充满想象力,是春节合家欢观影的不二之选,目前票房已破3亿,成绩不俗。

或许观众对欢瑞的固有印象还停留于过往它在电视剧领域中取得的种种成绩,而事实上,近年来,为了扩张业务版图,夯实公司的内容矩阵优势,欢瑞正在加速布局自己的电影业务。

从2015年的《怦然星动》,2019年的《误杀》,2020年的《金刚川》,再到去年的《革命者》《长津湖》,欢瑞在电影投资上逐渐找到了自己的步调,因为有着强烈的文化使命担当意识和承担社会责任的自觉,欢瑞一直积极地参与主旋律影片创作,恰好踩中了近年来主旋律题材爆发式增长的风口,可谓眼光犀利,极具前瞻性。

从2018年开始,影视市场因为种种外部原因进入到了制作量收缩的“调整期”,但“黑天鹅飞过方识真金”,在大量公司无奈将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目光长远、能持续产出优质内容的欢瑞,反而能逆市崛起,并敢于向新的领域大展拳脚,让欢瑞这一品牌更具活力和价值。

而在受众对内容品质的要求不断提升的当下,电视剧的审美标准开始逐步向电影趋近,如今欢瑞已经具备了“影视双驱”的内核,意味着其参与创作电影的经验可以反哺到电视剧制作上,从而拉动剧集质量的上升,这必将成为欢瑞未来的优势之一。

深耕“古偶”、多元开发,电视剧储备丰厚

在欢瑞此次突破性进军电影市场,跃入大众视野的节点,我们也复盘了它在电视剧领域的成绩,毕竟两者之间是互相补充、互相加持的关系,电视剧领域的优秀表现也是欢瑞能够成功“转型”的底气。

成立于2006年的欢瑞,在电视剧领域积累颇丰,特别是一直持续深耕的“古偶”方向,于内容迭代的浪潮中,精准定位了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情感表达方式与叙事语境,从2014年《古剑奇谭》网台双爆,引领市场风向开始,多年来产出了不少令观众印象深刻的作品。

2019年,一部《锦衣之下》将“探案”与“甜宠”完美融合,以“黑马”之姿在开年档杀出重围,锦衣卫陆绎与小捕快袁今夏这对甜蜜可爱的欢喜冤家让全网嗑到欲罢不能,成为了该年芒果TV点播量最高的剧集,Vlinkage年度剧集热度榜排名第15。

2020年,仙侠剧《琉璃》又以“虐心”扣人心弦,禹司凤与褚璇玑之间历经劫难,九世不悔的凄美爱情可谓是荡气回肠,再加上精美的服化道制作,引得不少追剧粉丝前仆后继入坑,该剧不仅荣登优酷平台年度播放量TOP5,Vlinkage年度剧集热度也冲进了TOP20。

2021年,讲述少年天子齐焱与双生姐妹程若鱼、仇烟织宿命般重逢,在朝堂风云中共同成长的《与君歌》,登录湖南卫视与芒果TV后,拿下了CSM63城收视率1.808%的成绩,在同期剧集中名列前茅。

除了已播出的这些古装作品,待播的《沉香如屑》《山河月明》《千秋令》从目前露出的物料来看,或品相不凡,或有头部艺人参演,将观众的期待值拉到了满格。

不过由于当前古装剧的政策和市场发生变化,该类型的发展也面临挑战,欢瑞在继续深耕古装题材的基础上,开始凭借着深厚的影视制作经验、独到的市场洞察眼光,针对年轻受众的喜好与主流价值观谋篇布局,保证多类型全面开花,始终在市场上保持着充足的竞争。

例如,青春冒险题材的《怒海潜沙&秦岭神树》,红色战争题材的《掩不住的阳光》,年代谍战题材的《秋蝉》,悬疑科幻题材的《天目危机》等等,给观众带来了不少新鲜感和惊喜。

还有待播出现代言情题材的《南风知我意》,谍战题材的《深潜》,现实主义题材的《权与利》,都意味着欢瑞探索内容多元化的进程又进一步。

在“老本行”剧集领域,欢瑞的“储备”可以说极其丰富,很好的诠释了什么叫“以作品、内容为王”,做到了将稳扎稳打夯实优势与开辟新赛道不断创新加以融合,相信在不久的未来,优质剧集必将源源不断上线。

艺人经纪平台化发展,新力量不断涌现

不光影视业务发展的如火如荼,艺人经纪业务一直以来也是欢瑞的长板。目前,欢瑞旗下包括任嘉伦、成毅、李小冉、张予曦等20多位签约艺人,其中既涵盖了演技与人气俱佳的头腰部演员,也包含了颇具潜力的新生代艺人,形成了完善的梯队建设。

在孵化新人方面强大的能力,是欢瑞被广大观众认可的标签之一,能够精准的为旗下新人量身匹配可以展示他们魅力与优势的角色,制定一条合适的“发展路线”,促成他们职业生涯的飞跃,以近年来人气急升的成毅为例,《琉璃》《与君歌》中的角色与他自带破碎感的气质相得益彰,激发了女性观众源源不断的怜爱之情,效果颇佳。

专注于“以剧造星”,让欢瑞降低了对单个头部艺人的依赖程度,得以在艺人经纪方面更好的可持续发展,不间断的为行业输出优秀演员。

在欢瑞,艺人经纪与剧集制作是互相成就的关系,剧带人火,人火之后又反哺剧,已经形成了一套健康的内部自循环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7日演员李小冉宣布签约欢瑞,既体现了欢瑞愈加专业化的艺人服务水准,又再次壮大了欢瑞的演员团队。李小冉扎实的演技,和其对现实主义题材的驾驭能力,也侧面证明了欢瑞在剧集领域继续多元化发展的决心,她的加入,必将与欢瑞的自制剧集互相加持,为优质内容添砖加瓦。另外,欢瑞还在去年年末发布了“欢瑞新生”演员招募计划,携手刘天池表演工坊以严格的选拔机制,让有潜力的新人脱颖而出,再进行养成,以完成从源头造血的目的。

结语:

近两年来,受到疫情等多重原因的干扰,影视行业进入了漫长的调整期,整个市场经历了多次洗牌,欢瑞却依旧能够稳居头部影视公司的行列,有赖于它沉淀多时的致胜秘笈,第一,电影、剧集、艺人经纪多领域全面开花,不依赖单一业务盈利。第二、内容储备丰厚,且品质稳定,是欢瑞的核心竞争力,第三、作为行业先锋永远不会停留在舒适区故步自封,始终保持着突破、创新的驱动力。

未来,随着多元化业务的稳健推进,相信欢瑞必将成为整个行业中最具竞争力、最值得期待的影视公司。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