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大海 我们来了!探秘春晚儿童节目《星星梦》的台前幕后

今年春晚的儿童节目《星星梦》,一改往年欢腾热烈、充满欢歌笑语的基调,选择从儿童的视角,描绘了一个关于星辰大海的梦想,表达中国人对航天梦的追求。节目中,航天员王亚平的女儿赵芸熙也走上舞台,对妈妈发出了深情的呼唤。

720度环形屏幕舞台,如同浩瀚星空。来自空军蓝天幼儿艺术团的孩子们,化身可爱的“小星星”和美丽的羽毛,插上梦想的翅膀飞入太空,和星星说话、与月亮和声,在广阔无垠的宇宙中畅游。

一片安静的“羽毛”,在孩子们的想象中,幻化成承载梦想的翅膀,带领着他们去探索未知的宇宙。

总台《2022年春节联欢晚会》少儿舞蹈《星星梦》编导 张强:我们有三十个孩子,整个在舞台上铺成了一片大的羽毛,完整的羽毛。一开始呈现的时候,我们就觉得它在灵动,它在呼吸。这个梦想里面我们放了一个小主角,他站在这个羽毛里,他好像对这个天空已经开始去寻找、去发问、去想象。

作为最早入选虎年春晚的节目之一,去年10月,空军蓝天幼儿艺术团的孩子们就开始了紧张的排练。对平均年龄只有五六岁的小朋友来说,要掌握将近2.5米长的羽毛道具,并不容易。

总台《2022年春节联欢晚会》少儿舞蹈《星星梦》编导 张强:我们一直就是说,知道孩子才五六岁,我们就尽量轻。选材都是道具老师那边想了无数种方法,我们曾经也试过各种材料,最后是选择了这个材料。

空军蓝天幼儿艺术团执排老师 张瑞娜:他们平时练得也挺辛苦,平时他们的肌肉力量特别重要,所以他们拎水壶,平时练习的时候练到手发抖,孩子们的汗真是一滴一滴的。

空军蓝天幼儿艺术团执排老师 马倩:排完练,孩子们会跟我说我也想摘一颗星星送给老师,因为老师很辛苦,这个让我心里面很温暖。

利用今年春晚720度穹顶舞美设计,《星星梦》打造了一个完全沉浸式的宇宙空间,各大行星、北斗卫星、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以及中国空间站等各种航天器,都一一呈现在环幕上。节目还运用到AR互动技术,表演的小朋友们在看不到实物的情况下,还需要精准配合舞台调度,做出吹羽毛等各种动作,与虚拟羽毛进行互动。

总台《2022年春节联欢晚会》少儿舞蹈《星星梦》编导 赵飞:到了台里这边,就按照我们给孩子排的那个节奏点,然后去对AR羽毛出现的这个节奏点,然后他的动作是跟这个羽毛是配合的,这个其实对于五岁的孩子掌握起来是很困难的。

为了让孩子们在舞台上能表现出最好精神的状态,每次排练,老师们都会抽空耐心地和孩子们聊天儿,给他们鼓劲儿。

总台《2022年春节联欢晚会》少儿舞蹈《星星梦》编导 张强:通过这次的春晚,我们演给所有全国像你们那么大,甚至比你们大的或者比你们小的,还有那些叔叔阿姨、爷爷奶奶,我们演给他们看,演给他们告诉他们我们对空间、对天空、对那个美丽的梦,我们都在努力地去实现它,能不能行?

作为整个节目的点睛之笔,一个身穿红色衣服的小女孩,向太空中执行任务的妈妈发出了呼唤。此时,春晚舞台720度的环形屏幕上,出现了航天员出舱的画面。

总台《2022年春节联欢晚会》副总导演 邹为:既然我们是用小孩的视角去表达航天的成就和发展,那肯定我们就想能够把这个节目,和此时此刻在外面的三位航天员,它能够有一个勾连,就发现王亚平的女儿,把她设计到了这个节目中,最后对妈妈有一句话的表达。

在遥远的中国的空间站里,三位航天员也能实时收看到春晚,航天员王亚平不仅看到了女儿的表演、听到了女儿亲切的呼唤,她和另外两名航天员还在零点钟声响起时,发出了来自太空的新春祝福。

2021年11月7日,在空间站工作了三个月的王亚平出舱执行任务,迈出了中国女性舱外太空行走的第一步。

航天员 王亚平:空间站建造又进一步,中国航天精彩仍在继续,我们一起加油。

两天后,王亚平女儿赵芸煕在幼儿园度过了自己的六岁生日,这也是小芸熙度过的第一个没有妈妈在身边的生日。

航天幼儿园小朋友 王亚平女儿 赵芸煕:祝妈妈在太空平安顺利。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