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好家风》以特别的方式打开冬奥画卷

今年的春节注定与众不同。万家团聚的新春之际,北京冬奥会如期而至,作为赛事主办地之一的河北将迎来“双喜临门”的特殊时刻。

喜迎盛世,梦想起航!河北卫视《中华好家风》栏推出冬奥特别节目《冰雪之约》,为这“盛事之喜”添加一抹别样的风采,特别节目将视野聚焦到那些中国冰雪运动的开拓者传承者,“以家风之名,赴冰雪之约”,共同走进中国冰雪人的世界。


作为全国第一所体教融合的冬奥学校,张家口市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近年来吸引了很多关注目光。从2015年起,9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子就开始了“体教融合”的冬奥实践。从最初筹办阶段的缺资源、缺学生、缺教练的三缺状态,到如今在各级各类赛事中斩获金牌188枚、银牌173枚、铜牌152枚、累计为国家集训队输送31人(其中3人参加了今年冬奥会的备战),十年间,在张家口市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副校长杨翼凌单板U型池教练张馨月等众多冰雪运动从业者和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这所特殊学校悄然发生着蜕变。

“因为滑雪,我找到了自己的爱好和特长,因为滑雪也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和帮助,我现在是我爸爸妈妈的骄傲”,冬奥学校冰雪新人于美馨的这番话,让大家看到了中国冰雪运动的长足进步。这些在训练场上尽情展示各种冰雪运动魅力的孩子们,迎来了中国冰雪运动的收获季,这也让众多前辈冰雪人感到特别欣慰。

“我想做一个永不退役的'滑雪老兵,将滑雪事业进行到底”,已经年逾八十的中国第一位全国滑雪冠军单兆鉴在节目中谈起冰雪运动依然神采奕奕、饱含热情。这位在职业生涯中一共获得了5枚金牌、3枚银牌、2枚铜牌并培养了三位世界冠军的中国冰雪运动标志性人物,如今虽然已是耄耋之年,但依然在为中国冰雪事业不断奔走,身体力行地助力北京冬奥会的筹办、推广。

虽然面对着冰雪运动基础薄弱等客观难题,但在单兆鉴等一代代冰雪人的不断努力下,中国冰雪运动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随着中国国力不断提高和大众对冰雪运动的了解逐步加深,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投入到冰雪运动之中,不管是专业竞技教育还是大众冰雪娱乐休闲,我国冰雪运动的腾飞之路已经开启。

从“滑雪老兵”单兆鉴到冬奥学校的冰雪新人于美馨,一条冰雪精神的传承之路已经逐步清晰,中国冰雪运动正从单点突破走向百花齐放。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