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和美味不可辜负

岁末年初有部黑马网剧《爱很美味》,悄无声息地在豆瓣冲到评分8.2。该剧导演是中国台湾80后导演陈正道,他执导过剧情片《催眠大师》和悬疑片《秘密访客》,得过韩国釜山国际电影节新浪潮奖。从小学美术的陈正道影像风格华丽而清新,情节设置精巧,在文艺与商业之间掌握着恰到好处的平衡。

光看剧名便能大致猜到,这部剧将爱情与美食做了类比。张含韵是三个好闺蜜中的颜值担当,因为过敏体质从小挑食,谈起恋爱来也是精挑细选,却还是选了个渣男,离婚后重返职场;王菊本色出演从小好强的知名视频网站总监,与交往多年的下属未婚夫分手,管不住嘴的她爱上了赞许她身材完美、欣赏她努力模样的健身教练;李纯演了个银行运维女,因疫情影响被公司裁员,决定创业开餐厅。

为了讲好这个发生在成都的故事,导演将小摊上的炸臭豆腐、苍蝇小馆里的小面、冬天热气腾腾的火锅穿插其间。当剧情接近尾声,李纯的父亲尝到女儿做的雪花鸡淖竟潸然泪下。他说他已经很多年没吃到这道功夫菜了。正是这道菜让李纯的父母痛下决心,将多年积攒的彩礼钱投资给了女儿的餐厅。

《爱很美味》以性格迥异的大龄女性为主角,将爱情作为大主题、每集通过小主题引入剧情、多线叙事,除了探讨两性关系,陈正道更多地聚焦于女性的成长之路。

张含韵在一次成功的提案中说出金句:身为女人,一生顺遂并不容易,只要下定决心就值得庆祝。王菊顶着来自父母和职场的双重压力,决心抛开世俗观念的束缚,就这样爱下去。李纯意识到自己所学、所做的一切都是为将来作铺垫。

此剧还以乐观的姿态向特殊的疫情岁月致敬。居家办公期间,王菊与未婚夫分别坐在不同的房间里开同一个视频会议。刚刚复工的民政局大厅内,工作人员三番五次提醒人们“保持安全距离”——这些真实、平凡而富有人情味的生活点滴让观众感同身受。

最后,张含韵在抗疫主题摄影展上一张医生伉俪的肖像前驻足良久。得知照片中的男医生不幸感染离世的噩耗后,她邀请女医生参加公司主办的创意婚纱舞会。年轻的女医生着一袭黑色婚纱,含泪上台致辞:我不后悔,因为我仍然感觉自己被爱包围。

期待《爱很美味》第二季,更期待寒冬过去,春暖花开。

编辑:张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