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之家”唱响民俗文化传承主旋律

本报讯(姚迪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祝福)旅顺口区江西街道大潘家村“民族团结之家”昨日举办了“二月二 龙抬头”民俗文化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张灯结彩,大潘家村工作人员讲解“二月二”的来历,村内老人介绍了本村传承的满族风俗,据《大潘家村志》记载,旧时大潘家村民有二月二剪纸、打灰囤、剃龙头、烙糕饼等习俗。现今打灰囤已不多见,但剪纸、剃龙头和烙糕饼的习俗仍盛行不衰。现场大家参观了多民族剪纸作品展台,欣赏多民族风情特色,其中的“龙抬头”主题剪纸生动形象,展现了龙的威武神秘和人们对一年风调雨顺的期盼。

今年以来,旅顺口区委统战部、江西街道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结合地域文旅资源优势,打造了江西街道大潘家村“民族团结之家”工作阵地,通过集中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入户走访、乡村广播、宣传栏、LED屏滚动播放等形式广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打通民族工作在基层的“最后一公里”。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