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校园就像一座书法艺术博物馆

大连市文明校园巡礼主题报道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杨璐

步入西岗区工人村小学的校门,映入眼帘的是飘逸着淡淡墨香的书法走廊。从“姓氏文化墙”到“书香文化长廊”;从“篆刻百家姓”到“篆刻·西岗故事”;从“书虫吧”到“书法五星级学生作品展示区”,随处可见的师生书法作品,处处都透露出书香的雅趣与情怀。让环境走进学生,让学生融入环境,这座由师生书香作品装点的校园,成为了师生健康成长的天地、幸福生活的家园。无声的文字与图画穿透墙壁,润泽着孩子们的心灵。

工人村小学通过弘扬传统文化,建立文明校园创建特色科学体系,坚守精致校园设计管理一体化的思路,坚定书香校园创建特色,让整个校园成为一座书法艺术博物馆,形成和谐的育人氛围和文化愿景,为每个孩子健康发展创造温馨舒适的家园。

●用书法教育,滋养传统文化之根

书法作为中华传统文化代表之一,有强大的生命力与魅力。为保障书法教育的实施,工人村小学在全学段开设书法课的基础上,自主研发了一套写字校本教材。呈体系化的校本教材,以优秀国学经典和传统节日为主要内容,不仅弘扬了传统文化内涵,也丰富了写字教学的内容。

为了让孩子们感受到习字的快乐和进步的喜悦,工人村小学开展了多项活动,让书法教育落实得更具趣味性。比如每年一届的师生“笔耕翰墨”书法展,每学期一次的“书法星级生”和“书法特色班”的评定活动,每月一次的作业本评比活动,都有力地促进了工小书法教育向纵深发展。

工人村小学还将书香特色阵地拓展到社会、家庭,形成广泛参与的大实践营。社区为学校书法工作开辟了基地,每年举办书法展、新春送福进万家等活动,为学生参与公益活动提供了锻炼的舞台。

●用班本文化,传承传统文化精髓

工人村小学不仅打造了一个溢满墨香的校园,还将文化建设主体,下沉到了班本文化研究层面。工人村小学以书香浸润、传统文化为载体,经过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梳理,设计了三大类26项富有童趣的文化,每班进行一项特色文化主题研究,架构1—6年级班级特色文化体系,形成了全校26个传统文化研究实践基地。每个班级在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中,品味着传统文化的精髓,认同它、传承它、实践它……通过班级特色文化研究,师生们在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深刻认识中华文明,在文化传承和交流以及实践中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师生在班级文化的研究实践中,不知不觉中形成了与班级文化内涵相一致的个性与品质。

工人村小学扎根于传统文化的特色发展之路,不仅为学生的未来发展奠定了基础,更让学校办出了自己的品牌。在书香校园特色带领下,学校书法队、管乐团多次斩获国家级荣誉;舞蹈队、足球队也多次获奖。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