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连续11年获得19项中国专利奖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谢小芳)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第二十四届中国专利奖授奖的决定》,以大连理工大学为唯一专利权人的发明专利“一种使用常规刀柄的自动换刀超声波电主轴”荣获中国专利奖银奖(全国仅60项),以大连理工大学为唯一专利权人的发明专利“一种网箱对水流影响的模拟方法”荣获中国专利奖优秀奖。截至目前,大连理工大学已经连续11年获得19项中国专利奖。

据介绍,“一种使用常规刀柄的自动换刀超声波电主轴”专利针对传统加工技术和装备存在加工质量差、加工效率低等难题,将传统磨削、切削等加工技术和超声波振动相结合,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声辅助加工技术。相关技术成果已在我国航空航天院所和科研生产单位实际应用,用于空间光学系统反射镜、高马赫数飞行器热防护构件、航空发动机热端构件、激光晶体构件等的高质高效加工,保障国家重点型号装备关键构件的制造需求,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一种网箱对水流影响的模拟方法”专利公开了一种网箱及其内部养殖物对水流影响的模拟方法,较好地解决了由于网箱内养殖鱼类的体积小、数量大,分布处于离散状态,无法考虑网箱及其内部的养殖鱼类对水流影响的问题。该专利的方法计算效率高,同时计算精度也具有显著优势,较美国Aqua-Fe软件提升20%以上。该项目已为10余家企业的3000余台深水抗风浪网箱提供了技术服务,为应用单位新增产值近30亿元,新增利润5亿元,减少经济损失超2亿元。

据了解,中国专利奖是我国唯一的专门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政府部门奖,得到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认可,在国际上有一定的影响力。近年来,大连理工大学高度重视中国专利奖的谋划和申报工作,与学部、学院和教授团队通力配合,为高价值专利的培育和转化实施提供全流程服务,助推该校科研成果深度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