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版“荷花”舞出澎湃原创力

群星闪耀,舞动沈城。4月25日至28日,由中国文联、省委宣传部、中国舞协、省文联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古典舞评奖活动将在沈阳举行。此次,全国共有47个作品亮相辽宁大剧院。作为入围作品最多的省份,我省共有《散乐图》《那时花开》《东游》《宅兹中国》《如梦清照》《簪花仕女》《龙凤仪》7个古典舞作品入围终评。

从《二泉映月》《篱笆墙的影子》到《尼苏新娘》,自荷花奖设立以来,我省多部作品上榜。多年来,我省舞蹈工作者练内功、增实力,在精品创作上屡创佳绩,让多部“辽版”优秀舞蹈作品被更多观众看见、欣赏,彰显了澎湃的原创力量。

获第七届荷花奖当代舞、现代舞表演铜奖的舞蹈《若水》剧照。(受访者供图)

用舞蹈带传统文化“出圈”

荷花奖是由中宣部批准设立的全国性舞蹈艺术专业奖项,该奖项1998年设立,每两年评选一次,设有古典舞、民族民间舞、现代舞、当代舞、舞剧舞蹈诗5个评奖子项,旨在奖励优秀的舞蹈艺术作品,表彰成绩突出的舞蹈创作与表演人员,活跃舞蹈理论与舞蹈评论,推动我国舞蹈艺术事业健康发展。

此次我省入围终评的作品,体现出古典舞创作在题材上的丰富性。其中,曾登上央视的群舞《散乐图》取材于辽代壁画。舞台上,当17位舞者在悠扬的音乐伴奏下翩翩起舞,观众看到的不仅是一幅生动的古代画卷,更仿佛亲自参与了辽代鼎盛时期的某个重要欢庆活动。

《散乐图》编导之一张蕊说,《散乐图》以辽代壁画《散乐图》为创作素材,充分挖掘辽宁历史文化底蕴和辽代乐舞艺术特色,融汇古今文化特质,结合当代审美旨趣,通过创新的现代演绎方式,鲜活地再现了辽代多民族融合的生产生活场景,展现了辽代乐舞独特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填补了辽代乐舞这一领域的空白。

《簪花仕女图》是辽宁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群舞《簪花仕女》从该画作中提炼素材,用中国汉唐古典舞的舞蹈语言,选用中国古代经典的诗舞乐三位一体的艺术形式,通过古典舞的艺术形式赓续优秀传统文化的血脉,唤起观众精神共鸣,在守正创新中讲好中国故事。” 《簪花仕女》编导张杏说。

同样,群舞《东游》、独舞《宅兹中国》、双人舞《如梦清照》和群舞《龙凤仪》用时代的审美观念和艺术样态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创新性演绎,带传统文化“出圈”。

而双人舞《那时花开》则以一幅红色题材的油画为创作灵感,讲述了一对志同道合的年轻人,在革命道路上,将小我融入大我,立志为国奋斗,一路相知相伴的爱情故事。“《那时花开》以柔美的爱情故事展现宏大的历史叙事背景和厚重的红色故事主题。” 辽宁舞协秘书长刘思展说。

练内功打磨艺术精品

在入围的全国47个作品中,我省独占7席,绝非偶然。多年来,我省芭蕾舞、古典舞、民间舞、现当代舞都涌现出大量优秀作品,除在荷花奖评奖中屡创佳绩,还有近20部作品在其他国家级展演、大赛中获奖。“辽宁是舞蹈大省、强省,在精品创作上硕果累累,这是一代一代舞蹈人努力的结果。省文联、省舞协不但注重各个舞种的人才培养,创作上也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用现代人审美观诠释舞蹈语言。比如此次入选终评的7个作品,从中华文化资源宝库中提炼素材,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艺术价值与时代特点相结合,让文物在艺术创作中舞动起来,以舞释美,形成古今跨时空的对话,接续传承文化的精髓,让观众感受到中华艺术高峰的魅力。”中国舞协副主席、省舞协主席吕萌说。

在第四届荷花奖上获舞剧银奖的《篱笆墙的影子》,在表现手法上,从音乐风格、舞蹈语汇到舞美氛围都十分平实,贴近生活,贴近观众。而在第四届荷花奖上获舞剧铜奖、最佳男主角奖的舞剧《末代皇帝》,被舞蹈评论界誉为“让中国的皇帝、皇后立起足尖,用芭蕾语言讲述中国历史的一次创举”,是用西方艺术形式演绎讲述中国故事的范本。获第十届荷花奖民族民间舞作品奖(最高奖)的舞蹈《尼苏新娘》,则通过原生形态的舞蹈风格、古朴的民族服饰和人物内心的情感转换,再现了尼苏人的生活习俗、文化特点及人文精神。

中国古典舞来自于我国传统历史文化的积累,来自于中华民族精神的延续,大力发掘并积极创作蕴含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舞蹈作品,对整个古典舞体系的建设和未来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比如获第十一届荷花奖古典舞终评展演奖的作品《拱卒》,运用中国古典舞群舞的表现形式,以中国象棋为创作载体,刻画了‘卒’的形象以及身在困境永不退缩、勇往直前的精神,展演时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有的观众甚至被感动得流了泪。”吕萌说。

用舞蹈塑造古代人物也是我省舞蹈创作的一个特色。双人舞《如梦清照》编导董华兴说,《如梦清照》运用双人古典舞形式,通过时空对望的艺术表达和肢体表达,展现了宋代女词人李清照的生命记忆。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人才是辽宁舞蹈事业长足发展的源头活水,为提高我省中青年舞蹈工作者的艺术鉴赏和创作能力,省文联、省舞协有针对性地推进了创作人才培训计划邀请全国、省内舞蹈专家分别在沈阳、朝阳、营口、鞍山、阜新等地举办文艺名家大讲堂十余场,近千名舞蹈工作者参加培训;举办中国舞蹈家协会2018文艺骨干和文艺管理干部培训班(辽宁)。开展少儿舞蹈骨干教师培训,开展“朝鲜族杖鼓公益课堂”等课程,为长期活跃在省内舞蹈教学一线的骨干教师进行培训。

作为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舞蹈大省、强省,目前,省舞协拥有国家级会员683人,省级会员2150人,每一个优秀人才的培养,每一部优秀作品的培育,都彰显了省文联、省舞协的向心力、凝聚力、创造力。

辽宁获荷花奖部分作品

2000年 舞剧《二泉映月》获第二届荷花奖舞剧铜奖、最佳女主角奖、最佳配角奖。

2002年 舞蹈《玉魂》获第三届荷花奖古典舞编导银奖、演员表演铜奖。

2004年 舞剧《篱笆墙的影子》获第四届荷花奖舞剧银奖,《末代皇帝》获舞剧铜奖、最佳男主角奖。

2010年 舞蹈《若水》获第七届荷花奖当代舞、现代舞表演铜奖。

2014年 舞蹈《闯关东》获第九届荷花奖当代舞作品铜奖。

2015年 舞蹈《尼苏新娘》获第十届荷花奖民族民间舞作品奖(最高奖)。

2016年 舞蹈《星星的孩子》获第十届荷花奖现代舞银奖。

2017年 舞蹈《拱卒》获第十一届荷花奖古典舞终评展演奖。

2019年 舞蹈《祈望》获第十二届荷花奖民族民间舞终评展演奖、舞蹈《角儿》获古典舞终评展演奖。

2021年 舞蹈《生命演奏家》获第十二届荷花奖当代舞、现代舞获奖提名。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