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风大浪中锻炼了“体魄”

作者:本报记者 吴琳 本报通讯员 陈秀莉

【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探秘⑫】

大连海参浑身长满了刺。为啥会这样?这要从它生长的环境说起。

“大连附近,海底常有冷暖洋流交汇,这不仅提高了海水的自净能力、让营养物质更加丰富,也锻炼了大连海参的‘体魄’!”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海水养殖室助理研究员李石磊介绍,“在湍急的海流冲刷下,为了紧紧吸附在礁石上不被海水带走,就要靠这些刺了。”

原来,正是这乘风破浪中满满的“求生欲”,使它在众多海参种类中独树一帜。

“大连海参生长在北纬39度附近的海域,这里是地球的寒暑交界线。由于水温低,海参的自然生长期至少需要3至5年。生长周期长了,品质自然高出不少。”李石磊继续补充。

难怪,据说明朝李时珍所编的《本草纲目》就曾记载,“(海参)产自辽东湾,质地较好”;清乾隆年间赵学敏编《本草纲目拾遗》中,也有“海参亦出登州海中,与辽东接壤,所产海参亦佳”“其性温补,足敌人参,故名曰海参”等论述。

如今,大连海参的养殖面积约190万亩,全产业链年产值达200亿元。

(本报记者 吴琳 本报通讯员 陈秀莉)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