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摘“金菊”的《蒲公英·远方——蹬伞》:

大连专业艺术创作新辉煌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彭杭

回忆起《蒲公英·远方——蹬伞》于2022年11月初斩获中国杂技最高奖——金菊奖的全过程,该节目主演、大连杂技团演员鲁明月至今难掩激动之情。“我们是入围决赛之后才决定改变形式的。重新构思、制作音乐和道具、设计舞美和服装都需要在一个月时间里完成,伞也需要重新适应,对我来说压力巨大。我们到出发的那天,伞才全部画完,而道具的装饰也是到了现场才完成最后的工作。还有一个小波折。比赛前一天,我的伞被别人不小心压断了一把,虽然我有带备用伞,但是最好的一定是自己用起来最舒服的,我已经没有时间去适应了。幸运的是,我们做到了!两场比赛加上闭幕式的演出都零失误,完美地呈现了大连杂技团的蹬伞技术。我要感谢吴晶老师和全团所有演职人员。”她说。

鲁明月练蹬伞已有十几年。伞怕风,很难控制平衡,这个节目非常吃功。虽不会受严重的伤,但训练的时候,腿和脚经常被伞刮到,而刮一下就会出血,所以鲁明月的腿上留下了很多条状的疤痕。关于蹬伞的技术,鲁明月表示,蹬一把伞感觉简单,但想把动作做得流畅、漂亮很困难,四把伞的双伞大飞、过桥飞伞,六把伞时手脚同飞,这都是出脚活,偏差大一点都找不回来。她说:“之前最多是10把伞,现在已经突破到15把伞。刚尝试的时候,根本不知道要怎么样才能把伞完全摞起来,还要旋转一圈半,摞不好就会完全散掉,而且旋转到平面的时候面积比较大,两条腿需要很好地控制中心,近了,两边的伞会打在一起,远了,又很难找回来。”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在决赛的舞台上,从一把伞在脚上翩翩起舞,到3把伞、6把伞在双脚盛开、跳跃、飞翔,再到不用任何连接蹬起15把伞,鲁明月和她的小伙伴们在唯美诗意中彰显高超的难度技巧,为观众带去美的享受,也用实力赢得了专家评委的一致肯定,为大连专业艺术创作再创辉煌。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