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自然博物馆:20多万件标本带你探索自然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张明春

在大连黑石礁公园东面,有一座白墙蓝顶的现代欧式建筑,矗立于星海之滨,显得安谧而多姿,这便是大连自然博物馆。这里是孩子们了解自然的窗口,是学习自然科学的殿堂,伴随了无数滨城青少年的成长。

作为我国最早建立的自然史博物馆之一,大连自然博物馆是一座集地质、古生物、动物、植物标本收藏、研究、展示、科普于一体的综合性自然科学博物馆,2018年被评为全国首批甲级古生物化石收藏单位,2020年被评为国家一级博物馆。该馆收藏的各种动植物、古生物及岩矿标本20余万件,珍贵标本6000余件。馆藏特点是海洋生物标本和古生物化石标本。

说起来,大连自然博物馆有上百年历史了。该馆旧址,是位于胜利桥北、1898年沙俄统治时期修建的市政厅大楼。1995年,移址于如今的黑石礁,1998年10月新馆建成并对外开放。

几十年来,为了更好地服务观众,大连自然博物馆不断更新展陈理念,提高展示水平,依托收藏、研究、教育、展览等功能,向探索实践、文化休闲等方向发力,让观众们的博物馆之旅更加丰富有趣。今天,就让还没有去过该馆的读者,随着记者的介绍了解一下该馆的馆藏及服务功能吧。

丰富的海洋哺乳动物标本藏品

游客一进大连自然博物馆大厅,便会收到一张“藏宝图”,引领你去探索这有点像迷宫又极其有序的自然宝库。

或许是依托大海的缘故吧,大连自然博物馆拥有海兽标本20余种,其种类和数量在国内自然史博物馆中均是名列前茅。大型海洋哺乳动物标本是该馆的突出特色,由体长17.1米、重达66.7吨的北太平洋露脊鲸制作的标本,在国内独一无二,在亚洲也属罕见。而由体长18.4米、体重34.7吨的长须鲸制作而成的标本,则是中国目前唯一的长须鲸外形标本。

古生物化石标本也很有特色

古生物化石标本尤以热河生物群化石、第四纪化石、巴西桑塔纳化石为特色。“热河生物群”化石标本颇具特点,其中一窝鹦鹉嘴龙化石是世界上迄今为止惟一、数量最多、保存最完整、震惊世界的国宝级化石标本,其研究成果论文已发表在《Nature》(2004年9月431期)上。鹦鹉嘴龙化石的发现轰动了国际古生物界,它的研究使人们对恐龙的群居和护幼行为有了新的认识。董氏东北巨龙是目前辽西发现的最大的蜥脚类恐龙,是模式标本。该标本真骨含量极高,具有十分重要的研究、收藏、展示价值。

本土古生物化石是地域偏得

大连地区是中国第四纪研究的重点地区之一,该馆经过近百年的工作积累,在辽南地区的陆地及附近海域,陆续收集了大连地区几乎所有的第四纪脊椎动物化石标本,发现几处大型及重要的化石埋藏地,如瓦房店古龙山和大连海茂化石点,以及近年发现并发掘至今的骆驼山金远洞、望海洞和里坨子穿海洞,这些化石点出土了大量脊椎动物化石,涵盖了第四纪各个时期的古生物,在国内外产生过重大影响。其研究论文发表在各种刊物上,并出版了2本学术专著。

目前该馆拥有的第四纪古生物化石标本绝大多数为研究人员亲自采集,包括大连马、大连榛鸡等的模式标本,国内保存最完整的巨副驼、李氏野猪的头骨标本,首次在东北发现的泥河湾巨颏虎、德宁格尔洞熊、中国长鼻三趾马、泥河湾披毛犀、桑氏硕鬣狗等等,具有重要的科研和展览价值。

巴西桑塔纳化石为国内独有

巴西桑塔纳动物群闻名于世,该动物群的化石以鱼类最为著名,某些鱼类处于生物进化的关键环节,如空棘鱼类。桑塔纳地层保存的化石非常精美,个别化石甚至保存了许多三维软体结构,如矿化的肌肉(可见肌肉纤维和胶原纤维)、血管、鳃丝、鱼卵、皮肤甚至肠胃的内层结构。

桑塔纳的鱼化石在英美等发达国家的大型博物馆里都有收藏,大连自然博物馆是目前国内唯一拥有巴西桑塔纳化石的博物馆。

丰富多样的服务与科普形式

大连自然博物馆积极推进博物馆数字化,开发了《藏品管理信息系统》,运用三维扫描技术实现对馆藏标本的形式、结构特征、表面纹理,系统、综合地采集和再现,更好地服务馆藏标本展示,科研工作。

积极参与科研工作,是大连自然博物馆的另一个功能。2019年参与中国地质调查局环境监测院二级项目,完成了1200件古生物化石标本数据采集、整理、登记工作。他们还积极参与野外生物资源调查,对大连地区野生动植物物种的种类及分布状况进行全面调查了解,为社会提供一个了解大连、认识大连、关心大连的重要窗口,为保护、开发、利用动植物资源提供基础资料。

大连博物馆打造了多个品牌活动。从2010年开始,他们创新性推出了以“走近博物馆、探索大自然”为主题的系列科普活动。“环球自然日——大连市青少年自然科学素养挑战赛”“大连市科普达人秀邀请赛”等活动更扩大了服务外延,营造出良好的科普氛围。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