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故事汇】瓦房店市永宁镇杨树房村“第一书记”工作纪实

2021年8月30日,我积极响应号召,按照组织安排,派驻到瓦房店市永宁镇杨树房村担任第一书记。任职以来,我积极投身于村部每一项工作。现将入职以来的工作情况作如下汇报:

一、加强和完善党建工作

增强党组织的渗透力、影响力和凝聚力,夯实党组织根底,推动村党建工作和谐有序的开展,杨树房村结合实际,不断完善党建工作,组织党员按照设岗定责的分工认真开展服务性工作。坚持“三会一课”学习制度,组织党员学习党史,制定党员学习计划和学习内容,建立党员简历档案,村民股民代表档案等。制定村党员 “两学一做”学习计划和学习内容、建立党总支会议记录本、村两委会议记录本、党小组会议记录本。做到有学习资料、宣传专栏、学习笔记、心得体会、记录、布置有检查。为村部申请到办公用品和扶贫物资,积极参与上级党组织的文体活动,为参与的村民申请服装20套;为了能做好党建工作,利用假日时间到先进镇村去学习经验。 

二、办实事,助力乡村振兴

“办好实事”与学党史结合文章。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立足自身实际,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事,我们积极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仿作用,不断增强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我入职的第一天,到村部了解基本情况后,就在村书记的带领下,深入到泥泞的修路施工现场一线,了解修路情况,为了村路的修路标准没有误差,还专门到施工单位与施工负责人查阅图纸沟通修路情况。跟随村书记积极投入到修路中村民配合和沟通的调解中,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说,调动村民修路积极性,配合完成现阶段的修路工作。根据本村实际情况,成立了杨树房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和村民自治。我们村盛产苹果、葡萄、桃子、地瓜,由于疫情原因,部分农产品滞销,给种植户带来苦恼,我们村干部集思广益,通过各种有效渠道,使滞销农产品顺利出售,解决了种植户的燃眉之急,得到种植户好评。我们也正在学习多种销售方式,如电商方面,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通过我们的努力,帮助村民让更多的人知道他们的产品,了解他们的产品,购买他们的产品。目前,村里集体经济进一步发展壮大,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为乡村振兴稳步推进。

三、安全隐患排查,确保村民平安健康

为扎实深入排查治理各类事故隐患,坚决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全市开展燃气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根据永宁镇液化气钢瓶安全隐患排查方案要求,结合本村实际情况迅速展开工作,首先两委会议学习上级文件精神,组织分工深入居民家中对安全隐患进行大排查,不给隐患留死角,保障生产生活安全。本次安全检查采取入户方式,挨家挨户放弃休息日时间加班加点对居民家中的液化气罐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居民家中液化气罐是否超期、凡是超过八年必须更换,瓶身二维码信息是否全面,软管连接是否密封以及燃气来源渠道是否正规等情况,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逐一记录,并叮嘱住户及时整改到位。此次检查中对居民特别是老年人进行了安全宣传教育,加强对燃气安全事故正当处置方式的了解和预防,提高居民的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

四、消除房屋隐患,增强安全意识

为及时消除农村房屋安全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按照上级政府要求永宁镇杨树房村依法依规有序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在镇政府六楼参加关于农村房屋风险普查工作会议,加强各村排查人员业务培训,提高业务素质和责任心,逐一排查,逐一建档整改,确保隐患及时消除。同时加强引导,充分利用广播、宣传车和入户排查期间,广泛宣传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和安全知识等,使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到农村房屋安全的重要性,营造良好的氛围,增强安全意识。

五、送“温暖”,做群众的“贴心人”

“党内关怀”让党组织更有温度。我们村做好排查摸底党员贫困情况,始终把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放在心上,元旦期间我们通过入户调查走访了解困难群众的具体情况,针对具体情况展开帮扶活动,了解他们因病致贫、孤寡老人、低保户等致贫原因,亲手把慰问物资送到困难户手中,鼓励他们树立信心,通过自身的努力和社会的帮助,克服眼前的困难,努力改善生活条件,早日脱贫。这既有思想上的学习交流也有仪式上的表彰鼓励更有点对点的精准帮助与慰问。这一系列举动,让党员和群众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关心。同时,积极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更深入投入到扶贫开发工作中去,更好地带领全村群众、贫困户脱贫致富,取得了一定成效。冒着严寒,怀着满满的热情,我自己购买慰问物资,对五保户、贫困户进行“走访慰问、帮扶关怀,清扫庭院”活动,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给困难群体。

与此同时,得到上级单位的大力支持,通过协调为我们村贫困家庭和贫困儿童争取的扶贫物资,书籍、衣物、儿童用具等,得到村民的好评。

六、防疫情,融入基层一线防疫主战场

为有效阻断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保护杨树房村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第一书记始终心系村民,舍小家顾大家,将“家”搬到村里,以村为“家”,没有顾及大连家人的疫情期间的安危,放弃休息日连续工作数周带领村干部一起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科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组织人员按照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逐一排查有无去过疫区,或者疫区返乡人员,一经发现立即上报。同时做好宣传工作,如利用条幅、电话、村大喇叭等形式,将新型冠状病毒的防疫知识和宣传到户、到人。并制作杨树房村“流调人员”疫情防控登记管理台账、杨树房村域外关注地区返瓦人员健康检测管理台账、杨树房村村民返乡人员居家隔离人员台账、杨树房村外出(预计)返乡人员疫情防控登记管理台账等。

作为第一书记我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到疫情防控检测卡点值班,值班中我严格按照要求和防疫政策对所有以最严的作风坚守岗位,以最饱满的热情服务群众,以奋进的决心抗击疫情,守住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为筑牢“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防线,在瓦房店高速路口采取闭环式的全程管控,严格人员排查、劝返车辆和开展消毒工作。作为第一书记我放弃休息日连续工作,与“战友”们高强度连续多个昼夜奋战在高速路口。

目前在参加镇里货车24小时报备工作,轮休时也放弃休息同时参加村里工作。

七、整治环境卫生 ,共建宜居新农村

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在永宁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杨树房村以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动员群众广泛参与、集中整治,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

为了高效改善环境状况,我和杨树房村党总支书记韩壮荣带领村两委干部迅速开展相关工作,对村里每一条街道进行检查,针对“脏乱差”场所逐一进行登记、拍照,最后以居民组为单位统一整改。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在整治过程中耐心向群众讲解环境卫生整治的重要意义,积极引导群众从自家门口做起,整好自家房前屋后环境,带动大群众共同行动起来。

经过集中整治,村屯内垃圾不乱堆乱放、污水乱泼乱倒等现象明显减少,粪污无明显暴露,房前屋后杂物堆放整齐,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村容村貌明显提升,文明村规民约基本形成,长效清洁机制逐步建立,村民清洁卫生文明意识普遍提高。    

为进一步巩固整治效果,杨树房村同步进行垃圾分类工作。由于村里没有正规的垃圾桶,大多数都是小垃圾桶无法放在街道上使用,而且分不出类别,作为第一书记我发现此问题后,立即四处联系,积极协调,经过不懈努力,我取得大连市高新园区住建局的大力支持,争取到25组(100个)垃圾桶,每组4个不同颜色,分别为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厨余垃圾和有害垃圾。6月2日,我带领车辆和两名村干部到大连将100个垃圾桶拉回村部,按照合理的位置摆放到位,套好垃圾袋,并对垃圾桶的管理要求和使用方法对村民进行讲解,同时对村民开展健康指导,广泛宣传卫生习惯带来的好处和不卫生带来的危害,提高村民清洁卫生意识,及时解决了村民乱丢乱扔的现象。

八、庆“七一”喜迎“二十大”,重温红色历史,做新时代不忘初心的合格党员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铭记党的光荣历史,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6月28日,我为永宁镇政府有幸邀请到了84岁高龄的战斗英雄,原64集团军副政委李光祥将军,现任大连市沙河口区老战士报告团第三任团长,为永宁镇的全体党员干部、各村党总支书记和第一书记讲党课,共同庆祝建党101周年主题党日活动。李光祥将军以“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喜迎二十大”为主题,为在场的党员干部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老将军以大家熟悉的英雄模范人物,感人的故事情节宣传党的丰功伟绩、诠释党的根本宗旨,用质朴的语言赞美党,用悦耳的歌声歌唱党,用自己的成长经历感谢党,使大家很受教育,在场的全体党员干部也从这次难得的党课辅导中汲取力量,进一步提高政治素养,坚定听党话、跟党走、报党恩的信念,把这次高质量的党课教育转化为立足本职工作岗位,主动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

按照镇党委要求,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增强广大党员的光荣感、使命感,激励共产党员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为了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1周年,喜迎二十大胜利召开,7月1日由我主持杨树房村党员大会,对全村党员进行“学党史、颂党恩、永远跟党走,做新时代不忘初心的合格党员”专题辅导。

重温入党誓词,坚定初心使命。“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全体党员干部举起右手、握紧拳头,面向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和坚定决心。句句铿锵的誓言,让每一位党员再一次接受了心灵的洗礼,把对党忠诚转化为勇担使命、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动力。引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九、下一步即将开展的工作

一是继续做好党务党建工作;二是按照要求做好阳光三务:党务、村务、财务相关工作;三是走访慰问因年老体弱未参加党员大会的老党员并送去党员学习内容;四是统计留守老人和儿童数量并制作成册开展困难帮扶工作。

我热爱这份工作,在工作中坚持工作制度,遵守工作纪律,做到工作日都按时到岗到位。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以饱满的热情,认真负责的态度,积极投身于百姓的工作中去,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努力为群众工作做出贡献。

作者:王铁军

单位:市民政局派驻村第一书记

【声明】本文图片、文字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天健网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