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郑冰协奏曲作品音乐会》精彩上演

文·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彭杭 图·刘杨

11月14日晚,《大爱·郑冰协奏曲作品音乐会》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大剧院精彩上演。现场,由国家一级作曲家、指挥家郑冰创作的五部协奏曲作品惊艳亮相。其中,大连籍留法青年古典萨克斯演奏家许广雳压轴出场,深情首演萨克斯协奏曲《天马》,温婉悠扬的旋律和扎实精湛的技艺引发全场热烈掌声,将音乐会推向高潮。

大连地区首场

协奏曲作品音乐会

协奏曲最早是作为一种声乐体裁出现的,后来指一件或多件独奏乐器与管弦乐团协同演奏,显示独奏乐器个性及技巧的大型器乐套曲。协奏曲一般分为三个乐章,且往往有独奏乐器单独演奏的华彩乐段,以表现高超的演奏技巧。

本场音乐会是大连地区首场协奏曲作品音乐会,呈现了《红山羽灵》《第五二胡协奏曲——望儿山的传说》《大象》《梦泉——为女高音而作》《天马》五部作品。这些作品既有对传统音乐元素的继承和保留,又有对现代音乐审美的挖掘和运用。其中,低音提琴协奏曲《大象》、萨克斯协奏曲《天马》均为首演,并且分别是中国第一部低音提琴协奏曲和第一部古典萨克斯协奏曲。更值得一提的是,《大象》特别邀请到中国音乐学院低音提琴客座教授、演奏家、教育家王笑然来连演奏。

郑冰向家乡父老致敬

整场音乐会采用的是国内少有的上半场民族乐团与下半场交响乐团相结合、首次以合唱团为协奏曲作品伴奏的演出新形式。五位表演者与大连爱乐管弦乐团、大连爱乐民族乐团配合默契,在郑冰、范成敏的执棒下,传统民乐与西方交响乐相互碰撞、相得益彰,使得作品在情感表达、音乐层次上更加丰满和立体。郑冰表示,目前国内整场协奏曲作品音乐会并不多见,这对演奏者的体力、临场发挥等诸多能力都是一个较高的挑战。

在音乐会现场,郑冰除了担任指挥,还亲自进行了导赏。演出正式开始前,他对现场观众进行了一段深情的告白。他感慨,自己是土生土长的大连人,是大连的山山水水培养了他。这一次的音乐会,也是希望用自己创作的五部作品向父老乡亲表达最深的敬意。五部作品都与郑冰的成长经历息息相关,不仅表达了他的音乐态度,也充满了深厚的地域情怀。郑冰对记者说:“演出门票很快售罄,很多观众都是慕名而来,看到现场观众那么热情,听到数次响起的热烈掌声,我非常欣慰。”

《天马》是中国第一部古典萨克斯协奏曲

本场音乐会的一大亮点是《天马》,该曲是中国第一部古典萨克斯协奏曲,也是世界上不多见的萨克斯作品。郑冰介绍,这部作品是今年创作的,取义于《山海经·北山经》中有关天马的描述,描绘了一种善跑能飞的马在大地驰骋、在太空翱翔、无拘无束无羁无畏的景象,表达了崇尚自由的人生态度。

伴随着许广雳的精彩演奏,观众完全投入到作品要表达的意境中。开始时,萨克斯静谧的音色给大家带入一种秘境,仿佛可以看到一匹健硕漂亮的白马在天空中恣意飞翔,使人产生无限遐想。之后,时而悠扬,时而奔放,时而如疾风骤雨般,观众感受到诸般舒畅、优美、惬意、紧张,直到一切结束,恢复平静。

“演绎得非常好,可以说淋漓尽致。”对许广雳当晚的表现,郑冰给予了高度评价。郑冰表示,许广雳的演奏打动了他,对萨克斯的追求感动了他,所以,他为许广雳量身创作了《天马》。他有意将曲子写得很难,因为协奏曲只有具有难度才会有艺术价值。“许广雳的基本功非常扎实,也很用功,我给了他半年时间,他一直在打磨,下了很大功夫,最终的诠释把细节做得非常完美。”

许广雳说:“非常荣幸能够演奏这部重磅作品。曲子难度很大,对于萨克斯演奏者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郑冰老师在风格编排上融合了古典和现代的双重曲风,运用了很多高难度的技巧,丰富了古典萨克斯的表现力。还有一件令我激动的事情,就是这部作品已经传到法国了。”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