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史诗《黄河》来连,明晚震撼开演

文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张明春

本报讯 由著名艺术家张继钢担任导演、山西省歌舞剧院创作演出的大型舞蹈史诗《黄河》将于11月3日至4日19:15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大剧院上演。这部入选“2020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的作品,凝结了张继钢导演对舞蹈和黄河近30年的深入思考、酝酿和积淀。

《黄河》创立了表演艺术新体裁,是中国首部“舞蹈史诗”作品,在内容上具有史诗性质,在形式上是对上古乐舞史诗的现代再现,剧中融合了音乐、雕塑、油画、中国画及行为艺术等多重元素。这部新作品是张继钢导演阔别家乡32年之后,回到母团带领全体演员经过艰苦卓绝、精雕细琢并回归舞蹈本体创作排练的一部具有开创性意义的舞蹈史诗。身为山西人的张继钢,对黄河的感情已很深,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在创作黄河主题的作品,比如《黄河儿女情》《俺从黄河来》等,黄河已然成为他创作生涯中的永恒主题。再次创作黄河主题作品,张继钢表示,必须找到新的表达手段才敢创作,创作团队从宏观思考这个作品,最终完成区别于舞剧的、更粗放也更具轮廓感的舞蹈史诗作品。

全剧分为三个乐章:《九曲黄河万里沙》《黄河之水天上来》《黄河入海流》。在编排方面形成了三大特点:第一,简化情节,强化情感,饱含山西人民信义坚韧的品格和创新图强的风骨;第二,淡化地域,强化国际,超越了民间风情,抽象人物命运,以生命意象典型表达人类生命的延续不息;第三,弱化具象,强化象征,最后努力形成——观念的黄河、音乐的黄河、美术的黄河、舞蹈的黄河、舞台的黄河。

舞蹈史诗《黄河》这样宏大的题材、独特的艺术作品是如何创作出来的?11月2日15时,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大剧院二楼媒体发布厅,观众可凭《黄河》门票免费参加大师课,与主创一起探寻黄河的“源”与“魂”。

今年,大连的观众有“眼福”了,除了舞蹈史诗《黄河》,观众还将欣赏到:12月21日19时,黎星主演的舞蹈剧场《大饭店》;12月16、17日19时,内蒙古艺术剧院原创舞剧《骑兵》——该剧荣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中国版权最佳内容创作奖、入选文化和旅游部“西部及少数民族地区艺术创作提升计划”重点原创剧目、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百年百部创作计划”等殊荣。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