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带孩子到大连博物馆来看展览吧

《雕光镂影——大连博物馆藏皮影艺术展》令人惊艳

文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张明春

国庆七天小长假,由于天气、作业等原因,许多孩子感觉没捞着玩,之后,又连上了7天学,还好这个周末可以调剂调剂了。大连博物馆新开放的几个展览要不要了解一下?有看过的读者朋友表示,《雕光镂影——大连博物馆藏皮影艺术展》勾起了内心对传统艺术的兴趣,甚至想要近距离接触一下这门非遗文化了。

皮影戏是一门融合了绘画、雕刻、音乐、文学、表演于一体的综合民俗艺术,是中国古代艺人利用“光”和“影”的自然科学原理而创造的一种通过光线照射下的影子活动来表演故事的戏剧形式,也是以平面造型为手段来表现戏剧动画的剧种,被誉为电影艺术的鼻祖。皮影戏的诞生可以说是古代中国人不断探索光影奥秘的结果,也是古人运用光影所进行的最为浪漫的情感表达。中国皮影戏的发生与演化,正是一个关于从“弄影”到“入戏”的光影故事。

《雕光镂影——大连博物馆藏皮影艺术展》于10月1日在大连博物馆四楼D展厅开展,共计展出中国各地域皮影雕刻艺术精品327件(组),其中以辽南和陕西皮影为大宗,展览以“雕光镂影”为题,以“缘起”“面相”“惊艳”“祈愿”为内容逻辑主线。整个展览的架构分为四个单元,分别为“影戏寻踪”“大放异彩”“雕刻时光”和“灯影里的祈愿”。展览以呈现中国皮影戏的发生演进为展览主线,以鼎盛时期中国皮影戏各派别的造型形态为副线,同时以皮影戏与民俗的融合作为整个展览的收尾,试图通过新的意义建构来揭示中国皮影戏背后的历史文化世界。

另外,大连博物馆四楼C专题展厅新近开放的《三月花一世念——清代江南女性的生活艺术展》、一楼至三楼环廊新布置的《海内存知己——大连博物馆展览海报赏析》,都值得一观。展览免费向观众开放,关注大连博物馆微信公众号预约参观。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