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钢铁意志》的背后故事:赤胆忠心 铮铮家训

一部改编自真实历史,讲述新中国钢铁工业艰难初生的影片《钢铁意志》在“国庆档”上映,影片塑造了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代全国劳动模范孟泰等一批有理想、有情怀的钢铁工人群像。

记者近日走进孟泰大女儿孟庆珍家中,听她回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中父亲的赤胆忠心和铮铮家训。

提起父亲,今年88岁的孟庆珍有说不完的话。“父亲1898年出生在河北一个贫农家庭。1926年进入日本人经营的鞍山制铁所炼铁厂当配管学徒工。他常对我们说‘好日子也要当苦日子过’。因为他经历了太多苦难,所以对幸福生活倍加珍惜。”孟庆珍说。

1948年,党中央要求鞍钢迅速恢复生产,支援全国解放战争。面对经过战争摧残、几近废墟的钢厂,孟泰没有退缩,他把日伪时期遗留下来的几个废铁堆翻了个遍,收集管件,按照尺寸、分类摆放,搭建成著名的“孟泰仓库”,为国家节省了一大笔开销。

孟泰艰苦奋斗、爱厂如家、为国分忧、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影响着他的家人。1952年,孟庆珍进入鞍钢机总厂担任钳工。入厂之前,父亲叮嘱孟庆珍:“希望你能记住自己的工人身份,好好学习,好好工作。”刚开始,孟庆珍总掌握不好打大锤的力度,经常把手砸得青一块、紫一块。想起父亲的教导,她每天提前进车间练习,最终从“技术小白”成长为“业务大拿”。

如今,在“孟泰精神”的鼓舞和带动下,鞍钢集团涌现出一大批劳动模范,他们用青春和热血在鞍钢集团各基地、各条生产线谱写着奋斗赞歌。

记者:赵洪南、白涌泉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