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8项国家级足球赛事  大连创下“史无前例”



中超、中甲、女甲联赛在大连,中乙、中冠、U21比赛在大连,足协杯、沙滩足球巡回赛也将在大连举办……

一个城市,承接8项国家级足球赛事,大连创下中国足球史上的“史无前例”。

承办2022赛季足球各级联赛,大连要如何做到“全方位”保障?

7月7日,2022赛季各级足球联赛大连赛区组委会综合办副主任杨冬青、刘国庆做客“中国大连”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与市民在线交流。

2022赛季中国足球各级联赛承办项目最多的城市

2022赛季,大连主动承接了中超、中甲、女甲、中乙、中冠、U21、足协杯及沙滩足球巡回赛8项国家级足球赛事。据初步统计,承办8项国家级足球赛事,大连要承担120轮330场赛事组织和80多支球队及相关人员的接待任务,赛事密集、人员众多,加之疫情形势错综复杂,使承办工作面临巨大压力和严峻考验。

是什么让大连有信心、有勇气担此重任?

基于四个坚实的基础:

大连是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足球城”,拥有深厚的足球底蕴和广泛群众基础,足球与城市融为一体,市民懂球、爱球、支持足球,使大连具备了承办赛事的浓郁氛围。

大连拥有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地域优势和完善的城市基础设施,使大连具备了承办赛事的优良环境。

大连先后承办过多项国际国内重要足球赛事,特别是近两年,在承办赛会制的中超、中甲联赛中积累了丰富经验,使大连具备了承办赛事的软件基础。

足球场地设施优良

■ 4个大型体育场(梭鱼湾足球场、大连体育中心体育场、金州体育场、普湾新区体育场)

■ 4个足球训练基地(大连市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大连足球青训基地、大连体育中心足球训练基地、大连湾体育公园足球训练基地)

■ 足球场地总数接近1000块

我市足球场地总数接近1000块,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数达到1.31块,全市足球场地设施存量资产超过百亿元。足球场地设施的不断完善,使我市具备了承办赛事的硬件基础。

将足球振兴融入城市发展

以承办8项赛事为契机,推动足球经济的发展,是赛事承办工作的一项核心任务,大连把足球融入城市发展大局。据初步估算,我市通过承办8项国家级足球赛事将创造产值超过10亿元。

大连正多措并举统筹推进足球事业发展:

一是以四大体育场为依托,创建东北亚足球赛事中心。

二是以四大青训基地为依托,创建中国足球人才北方培训基地。

三是创办大连足球产业园。

四是建设大连足球博物馆,创办大连足球文化中心。

五是完善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五级校园足球竞赛体系和市、区、街道、社区四级社会足球竞赛体系,全面提升足球赛事规模与水平。

六是创建中国足球学院大连分院,打通校园足球-精英足球-职业足球的足球人才成长渠道,不断扩展青训规模、提升青训质量。

七是构建以大连人职业足球俱乐部为塔尖、女甲和3支中冠球队为塔身、各级U系列青年梯队为塔基的职业足球“金字塔”体系。

八是加强对足球事业发展的领导,完善支持足球改革发展的政策体系,营造浓郁的足球氛围,完善足球发展保障体系。

目前,中超联赛激战正酣。第二阶段的比赛,大连人足球队将回到大连赛区参赛,并且有可能开放观众观赛。届时,球迷将能够在家门口为大连人足球队呐喊助威!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