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都痛了,那就绽放吧

第三季《天赐的声音》上周末收官,老实讲,观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节目几度调档,最终固定在周五晚10点档播出,颇有些不尴不尬,其实也是整季节目的真实写照。

但好在有“宝藏男孩”周深。在常驻音乐合伙人中,他资历最浅,个头最矮,却最终成为主咖,不仅和张韶涵合作夺得总冠军,而且贡献了最多的热搜,奉献了最多的爆款(《玫瑰少年》《算你很》《有我》等)。这些都有数据为证,不是随便说说的。

有观众就声称,我们就是冲着周深来看“天赐3”的,更有评论认为,周深维持了“天赐3”的基本体面,听起来都不无偏激。但也由此可知,周深对于节目的重要性。

一个1992年出生的年轻歌手,何以有如此气场,甚至对已成为品牌的音乐综艺产生重要的影响?

首先,那当然是因为周深唱得好。

周深唱得好,已为业界公认。基本上,他被认为是那种老天爷赏饭吃的人,上一个能获此评价的歌手是天后王菲。

廖昌永评价周深,“他的声音里有那种很自然的东西在,不作”;汪峰认为,“周深的声音让人觉得,世界上无论有多少苦难,都能变得美好。”著名音乐制作人王治平则称赞,周深是到目前为止他听到的声音中,唯一可以走出中国的声音。

周深的声音通常被称作“天籁美声”,空灵美好,可爱亲近,天然去雕琢,但演唱方式却并不单一。他的语言天赋极强,曾用9种语言翻唱《Let It Go》,在演唱《达拉崩吧》时,他一人分饰五角,毫无违和感,让“宝藏男孩”的名号不胫而走。在“天赐3”的舞台上,他开启了音乐探索的试验场,11首歌,或浪漫抒情,或魔幻摇滚,或批判戏谑,或满满的正能量输出……每首歌都有稳定的现场表现和社会反响。

在新生代歌手中,周深论创作才华比不上毛不易,论帅气比不过华晨宇,却俨然成为娱乐圈的宠儿——他是国内影视OST(音乐原声)的绝对霸主。仅2021一年,在浪潮榜年度十大OST榜单中便占据8首。他也是各类音乐节目和晚会争抢的对象。仅今年春节便参加7档春晚节目。

周深不只是唱得好,更有歌手中难得一见的综艺感,自带小幽默和搞笑才能,且如他的歌声一样,不装,他的各种抛梗接梗,也是自然天成,难怪他也是各种综艺节目的常客和收视保证。

或许是因为早年遭受到的各种质疑,周深无论为人做事,都秉持平和、感恩和谦卑的心态,所以,他不摆架子,没有偶像包袱,当然也决不社恐。他亦有极强的情商——在“天赐3”节目中,面对歌手信对于翻唱意义的质疑,他一句“不是所有的歌手都有创作才能,好的翻唱能让人主动听音乐”,便给各方留足面子,也让尴尬气氛大大缓解。

周深的内心当然也有痛,当年被导师问及为何参加《中国好声音》时,他居然说是“来找自信的”;在和周延合唱《玫瑰少年》后,他一句感言“反正痛都痛了,那就绽放吧”,竟让自己当场泪崩。

杀不死你的终将让你更强大,正是因为那些曾经深埋于内心的痛,才造就了今日这个集才华、勤奋、正气、阳光、暖心、有趣、幽默于一身的周深。

强大又美好,这样的“宝藏男孩”谁不爱?

【编辑:上官云】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