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余幅大连版画即将亮相

▲冯志民在介绍展品。

▲这幅小画多么生动。

文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张明春

图由受访者提供

5月27日上午,《冯志民版画藏品展》将在大连良玖古玩城六楼展厅开展,展出大连作者自上世纪50年代至今的版画作品164框、200余幅。形态各异、风格多样的展品,历历显示着各自的年代特征、生活气息和文化内涵,更折射出大连版画的辉煌历史和荣耀。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大连的工人版画曾是全国的排头兵,有着广泛的社会影响。版画爱好者将他们对工厂、对生活的热爱和建设祖国的豪情壮志都融汇在笔端与刀尖,记录了一个时代的步伐,也承载了几十年的文化记忆,从观念到形式确立了一整套与那个特定时代的社会历史情境相匹配的图像表述方式。

冯志民,内蒙古自治区宁城人,幼时看到报纸刊物上的插图,就会剪下收藏起来,上面有很多版画,自此对套色木刻、黑白木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后来,冯志民来大连做生意。

2009年,在一次展览现场结识了《中国版画市场》主编陈喆东老师,受其点拨开始搜集大连版画。各大古玩市场、版画家及已故版画家后人,凡能接触到版画作品处均得到了他的高度关注。2014年,冯志民加入中国版画收藏协会。

记者近日在展厅看到,此次展出的200余幅版画,是冯志民14年来收藏的版画,作者群体涉及方方面面,其中有大连造船厂、机床厂、耐酸泵厂、冷冻机厂、大连钢厂、复县化肥厂、大连机车厂、大连玻璃纸厂等各厂矿职工,也有部队战士、教师、学生、各市区群众艺术馆及文化馆的工作人员,显示出当年版画创作参与者的广泛性。作品既有表现造船、火车枢纽等工业的宏大叙事,也有反映青年男女恋爱、学习等生活细节的趣致之作,其中包括朱纯一、张家瑞、马学礼等名家之作。展览还展出了二十余件关于大连版画的文献资料。

此次展览为期10天,免费参观。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