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村史看成就】站前街道吴家村:不忘来时路,薪火永相传!

村史馆是后人追溯历史的源泉

更是乡村振兴之路的时代见证

吴家村党委持续推动

乡村振兴“凝心聚魂”

在站前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坚强领导下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

通过建设村史馆弘扬传统文化

涵养文明乡风

留住乡愁记忆

让党员群众从历史中

汲取继续前进的力量

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赋能


【1】吴家村档案

吴家村辖区面积3.8平方公里,拥有2个自然屯——吴家屯和刘家沟,3个村民小组,户籍人口702户(1558人),党员123人,企业6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3家,个体工商户4000余户。

【2】吴家村荣誉

为传承历史文脉,村党委在建设村史馆过程中立足红色文化资源、历史文化渊源、农耕文化印记、产业发展亮点和乡村面貌变化,深入挖掘和展示乡村发展变迁的历史轨迹,重点挖掘红色文化“富矿”,提炼特色的、独有的和标志性的红色元素,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教育引导党员群众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村史馆,留住了乡村的根,浓缩了群众的情。目前,村史馆已经建设成为吴家村的“窗口”,既是传承历史文化、展示“大连市文明村镇”“金普新区文明村”的一张靓丽名片,也是承载乡恋乡愁、构筑精神家园的新阵地,还是党员干部和青少年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和“第二课堂”。

【3】老村史,忆芳华

“村史馆”、“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三大阵地同频同振,村党委把分散的社会资源凝聚起来,实现以党组织为核心、多组织介入与群众需求无缝对接的工作格局,用最接地气的方式吸引更多党员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唤醒主体精神和责任意识,真正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2020年,村党委以历史为轴线,在村史馆建设过程中把握时代内涵、延续乡愁根脉,集中展现在党的领导下的历史变迁、改革精神和乡村振兴成果。

一张张图片、一块块展板,讲述着历史、诉说着乡愁、延续着文明,寄托了吴家村人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这里见证了1949年实行土地改革,实现翻身做主“耕者有其田”;到1978年改革开放,勇做社会主义的“弄潮儿”;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在7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所有信息如同画卷一般徐徐展开,成为党员群众学习的“加油站”,这里先后接待金普新区公务员培训班、大连市组织工作调研团、金州区老干部局、拥政街道派出所等众多单位的考察调研。


“村史馆是岁月流转的痕迹,更是一代又一代群众在党的带领下拼搏奋进、艰苦创业的缩影。”

谈及建设村史馆初衷,村党委书记李庆说,村史馆的意义在于给群众保留一处思考和回望的场所,对年轻人有忆苦思甜的教育意义,对老年人有唤醒当年发展激情的作用,让他们感受党的声音就在身边、党的关怀就在身边。

【4】看变化,颂党恩

村史馆建成开放以来,村党委充分发挥其红色阵地优势,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举措,落实高质量发展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新抓手,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于“春风”中“化物”,于“星火”间“燎原”,使之真正成为“凝聚党心,服务群众”的主阵地。


从曾经的贫困村,到如今的富裕村,迈向乡村振兴的脚步在村史馆留下深深印记。

村党委坚持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在群众家中有急事难事、信访诉求、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情况主动联系,建立时时、刻刻、处处“走心”的全覆盖服务体系,通过开展讲(政策时事)、评(身边好人)、帮(群众难事)、乐(群众美事)、庆(节日喜事)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过节有福利、看病有报销、工作有保障,这些都是党和政府给我们的关心关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现在的好生活。”

在村史馆参观学习的党员群众纷纷说道。一直以来,村党委重点聚焦“老少弱”社会难点——管老“心贴心”:传统佳节的米、面、油、蛋、海鲜、饮料、调味品等福利,过寿的蛋糕和寿桃,不同年龄段的补贴,把对老年人的关爱落到实处;扶少“手携手”:每年定期开展助学活动,2020年捐款9千余元,村“两委”工作人员与贫困家庭结对,保障孩子有学上、有书读;助“弱”面对面:针对特困家庭、失独家庭、失业家庭和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坚持大众型的志愿服务和专家型、专业型、专职型的服务相结合……以群众答应不答应、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唯一标准,让生活工作在这里的群众感受到满满的“温暖”。


【5】正风气,聚人心

“我们充分发挥村史馆凝心聚力的重要作用,不仅让其成为勾勒乡村记忆、留下美丽乡愁的展示平台,更使之成为党员群众接受红色教育、溯源历史脉搏的文化阵地。”

村史馆总设计师李庆说,村党委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把村史馆打造成为集读书休闲、科教科普、妇女儿童之家、党员之家为一体的综合文化沙龙,进一步满足党员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教育引导党员群众自发地、紧密地团结在党组织身边。


村党委牢固把握基层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以村史馆为红色阵地,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的必修课和硬任务,着力培根铸魂、坚定信仰,强化党员群众自觉投身家乡建设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着力弘扬主旋律、建好主阵地、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仗,从政治建设上为“红色乡村”做好定向导航。

今年,广泛组织党员群众“充电”,走进抗美援朝纪念馆和河口断桥实地开展党史学习,全体党员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后三鞠躬,并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特别策划七一庆祝建党100周年“快闪”,辖区党员干部及南棉社区、新里程社区党员干部等100余人走上街头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向“光荣在党50年”的老党员颁发纪念章,聆听老党员的奋斗故事,弘扬伟大的艰苦奋斗精神;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晚会,表彰为民服务先进工作人员;组织吴家村小学生走进党群服务中心学党史,让孩子们接受红色文化熏陶;开展党史知识竞赛,了解党的光辉历史和伟大成就;打造党建文化主题一条街,促使红色文化贴近实际、惠及群众……


村史馆建成开放1年多来,先后接待了1000多名参观人员,已经成为党员群众“生产离不开、生活离不开、感情离不开”的精神家园。

【6】吴家村小康纪实

1949年12月,实行土地改革,耕地采取自由选择,农民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1951年11月,成立互助组。

1952年,吴家学校成立,学制6年。

1953年1月,成立合作社。

1955年12月,成立初级社。

1956年11月,成立高级社。

1958年8月,成立人民公社吴家生产大队,分为14个生产小队。

1962年,吴家生产大队由14个生产小队改为9个生产队。

1967年,吴家生产大队由9个生产小队改为3个生产小队。

1968年,开展农业学大寨,友谊乡在吴家生产大队试点。成立了吴家小学,地址在空军士官学校西南端。

1970年,成立工业点,下设车床、锻造、豆腐坊,成立了吴家村卫生所。

1972年4月,召开了吴家大队第一届体育运动会。

1973年4月,召开吴家大队第二届体育运动会。

1980年,成立友谊饮料厂。4月召开吴家大队第三届体育运动会。

1983年3月,第一届吴家村民委员会成立。3月第一轮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实施,首先在二队搞试点,随后一队、三队陆续开展。10月人民公社改为乡制,生产大队改为村制,吴家大队改名为吴家村。

1984年4月,成立农民合作社,选举合作社主任。5月村民自发安装自来水。

1986年,农村合作社解体。4月吴家小学建教学楼,建筑面积2022.12平方米。

1988年11月,成立金星冷藏加工厂。

1990年11月,友谊乡解体,吴家村划归站前街道管辖。

1992年12月,成立大连同兴实业公司,法人李元军。友谊饮料厂改制。

1993年,成立吴家村幼儿园。

1994年4月,成立大连金州警联储运供销公司。5月建村卫生所。

1995年,成立吴家村联合工会。

1997年5月,金星冷藏加工厂改制。建设村委会办公楼,面积793.6平方米。

1998年11月,村委会搬迁至新建办公楼。

1999年5月,实施第二轮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2000年,大连金州警联储运供销公司改制。

2004年,吴家村小学教学楼扩建,面积1566.88平方米。建标准厂房四层,建筑面积7314.28平方米。修建双丰路土路,全长300米。修建同兴路,全长320米。

2007年4月,第三村民组地块动迁建设滨城南岸小区,动迁村民38户。

2008年5月,第二、第三村民组部分地块动迁建设海脉未来城C区。12月,滨城南岸小区建成交工,共计28栋楼(872户)。动迁村民回迁。

2008年9月,为动迁村民办理社会保险,一次性办理农保282人,投入资金1697万元。

2009年4月,第三村民组和重机厂部分家属楼地块动迁,建金地新里程小区,动迁村民10余户。12月,为160名农转城村民办理社会保险,投入资金500余万元。

2010年4月,第十届吴家村两委换届选举。

2010年5月,金州区与开发区合并,吴家村由大连市金州区站前街道吴家村民委员会更名为“大连金州新区站前街道吴家村民委员会”。

2010年6月,金地新里程小区建成交工,共计7栋楼,1322户,吴家村动迁村民回迁。

2013年3月,第十一届吴家村两委换届选举。

2013年5月,海脉未来城小区建成交工,共计19栋,其中商品区9栋,853户;回迁区10栋,493户,回迁吴家村民360户。

2013年9月,界定吴家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制定农转城人员缴纳社会保险实施方案,为村民逐年缴纳社会保险。

2016年3月,第十二届吴家村两委换届选举。

2016年5月,由大连金州新区站前街道吴家村民委员会更名为“大连市金州区站前街道吴家村委会”。

2016年5月,修建村内小广场,面积约670平方米。

2016年6月,金发地生态园地块动迁,其中建筑物217户、公墓101盔、果树24户60.42亩。

2016年7月,修整来延余家门前道路,全长1.2公里。

2016年8月,出售标准厂房。

2016年12月,为207名符合农转城条件村民办理社会保险,投入资金1200余万元。

2017年3月,海脉未来城二期开始建设。

2017年5月,由大连市金州区站前街道吴家村委会更名为“大连金普新区站前街道吴家村民委员会”。

2017年10月,大连同兴实业公司法人由李元军变更为李庆。

2018年7月,吴家村官方微信公众平台正式上线。

2018年10月,开展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历时10个月时间。

2018年11月20日,吴家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清产核资情况决议,完成清产核资工作。

2019年4月16日,海脉未来城二期交工,共计5栋楼(1400户)。

2019年5月,开展吴家村党组织补选。

2019年6月20日,站前街道党工委批复李庆为吴家村党总支书记。

2019年6月20日,大连金名置业有限公司将金地新里程售楼处出售给吴家村。

2019年8月13日,吴家村产权制度改革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界定方案经村民代表会议表决通过。

2020年6月22日,成立大连金普新区站前街道吴家村股份经济合作社。

2020年6月,吴家村幼儿园成立。

2020年12月,党群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立。

2020年12月,村党总支变更为中共大连金普新区站前街道吴家村委员会。

2021年3月,第十三届党委换届,选举产生第十三届吴家村民委员会。

2021年3月29日,开展违法建筑集中整改行动,对九里河沿线违章建筑进行清理。

2021年4月,对村委会门前路段进行改造,打造党建文化主题一条街。

……

半岛晨报、39度  记者 来庆新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