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麻鸭、绿头鸭 还能偶遇梅花鹿 就在白云雁水

文/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卢真珍 图/大连新闻传媒集团 记者 高强

七朵莲花状的山峰里,包裹着一片湖泊,群山环绕,湖水碧波,有着诗人笔下“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的绝美意境;湖面上常能看到悠哉悠哉的赤麻鸭、绿头鸭,山林中偶尔可见觅食的梅花鹿。

这里就是大连独具特色的景点白云雁水。


昔日特色景点,今日健身公园

老大连人都知道位于莲花山中的白云雁水。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发现了这一处山脉,山脉由7座山峰组成,宛若莲花,故称为莲花山。白云雁水因置身于白云山莲花状地貌中,水面轮廓酷似飞翔的大雁,因此得名。上世纪八十年代白云雁水修建完成,许多上了年纪的大连人都在这里留下过最美的照片。

2006年,大连森林动物园搬迁到这里,白云雁水被打上了动物园的标签,来这里看动物成为了很多人儿时的向往。直到2009年,森林动物园还绿于民,将白云雁水周边20万平方米的范围打造成为了如今的白云雁水健身公园,免费对市民开放。

为什么这里处处有“七”?

漫步在白云雁水健身公园,吹着暖暖的微风,呼吸着山里清新的空气,你会发现在路标牌上处处都带有“七”字。七韵琴弦广场、七峰曲廊、七彩霓裳大舞台、七莲银珠水系等等。 这些正是为了呼应莲花山七座山峰,所以改造以字“七”作为设计主题。

七峰曲廊是徒步健身木栈道,翠谷西枫球场包括篮球场、网球场和门球场等诸多健身场地,七彩霓裳大舞台则给当下火热的“广场舞族”提供了宽敞而又不扰民的场地。

聪明赤麻鸭,全年待在这

山水景观在大连还有很多,白云雁水最特别的地方就在于偶遇小动物。大连森林动物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很多摄影爱好者每天都会来这里拍摄赤麻鸭、绿头鸭。莲花山上的梅花鹿有时也会过来“溜达”,不过想要求偶遇,还得看运气。

赤麻鸭是迁徙性鸟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每年冬天要飞到南方越冬,但是自从2只赤麻鸭发现了白云雁水这方“宝地”之后,就不走了,彻底在这里安家了。几年之后,赤麻鸭从2只发展到了现在的100多只。市民来这里随时都可以看到它们一边飞一边叫的憨憨样子。

工作人员说,这些赤麻鸭非常聪明,冬天的时候食物少,它们就钻到动物园的孔雀“家”里去蹭吃的。大方的孔雀也不介意,赤麻鸭全家都养得胖胖的。暖心的森林动物园还在雁水湖的一侧安装了水泵,冬天给湖水加温,方便赤麻鸭、绿头鸭在湖里玩耍。


四季高颜值,最美数五一

白云雁水健身公园栽植了上百种、3000多株树木,实现四季有景、三季有花的景观状态。有科罗拉多蓝杉、欧洲垂枝桦、北美红枫、北美海棠、日本五针松、垂枝樱花、金桐力、垂枝海棠、触感复叶槭、花叶复叶槭等,其中大部分为本地首次引进,极大丰富地区植物资源。

不得不说的是,五一的景色是全年最美的。这几天,樱花处于盛放期,在别的地方看不到的“垂枝樱花”在这里有几处,樱花的枝条下垂,宛如一把张开的大伞。不同的垂枝樱花还被大家分为“大波浪”“锡纸烫”,在树下照相真的是“绝绝子”。

五一是海棠花的花期。北美海棠、垂枝海棠的大花站上枝头,悄悄绽放,“猩红鹦绿极天巧,叠萼重跗眩朝日。”

假期里,莫辜负这春日美景。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