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街古玩城”关停 古玩市场再现变局

文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曲家乙 图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高强

最近,大连天津街“天健坤顺古玩城”的关闭停业让近年来颇为平静的大连古玩城行业再起波澜。“天健坤顺古玩城‘最后腾退时间’为4月15日,该古玩城所有业户必须在限期内彻底搬离,腾空场地。”业内人士表示,这座在天津街上经营了近10年的知名古玩城将就此挥手作别。

据介绍,天健坤顺古玩城曾有业户二三百家。而随着该古玩城的停业,这些文玩艺术品业户“外溢”而出,将给大连古玩城行业带来新的变局。


“天津街古玩城”

经营近10年挥手作别

天健坤顺古玩城现在大门紧锁,透过玻璃窗能看到许多摊位已搬空。古玩城大门及外墙均贴着《腾退公告》。公告显示:天健坤顺古玩城所在房屋的租赁合同已解除,要求该古玩城及其业户务必于2022年4月15日前完成腾退,落款为“大连市中山区城区建设服务中心”。

公开资料显示,天健坤顺古玩城成立于2012年11月。由于该古玩城坐落在天津街,很多业内人士更愿意称其为“天津街古玩城”。“该古玩城地脚好,交通便利,规模较大,鼎盛时有数百家业户,颇受文玩艺术品爱好者及外地游客喜欢。”多位业户表示,曾几何时,去“天津街古玩城”逛逛,淘点东西,已成为很多文玩发烧友的一种生活方式。

天健坤顺古玩城停业,大量业户“外溢”,大连古玩城行业又起波澜。“近期在距离天健坤顺古玩城不远的金座大厦新开了一家‘大连珠宝古玩城’,许多业户都是从天健坤顺古玩城搬来的;此外,还有传闻有投资者正谋划在天津街再开一家古玩城。”业内人士透露,已有不少文玩艺术品业户对此高度关注。

鼎盛期全市曾有

8家古玩城营业

“我们古玩城1999年开业,是大连最早的古玩城。目前有110多家业户,出租率90%左右。”大连古玩城总经理刘昱介绍,大连市场现有大连古玩城、良玖古玩城、华宫古玩城和傅家庄的大连艺术品交易中心,加上金座大厦新开的古玩城共有5家。

4月3日,记者探访了“大连珠宝古玩城”。这里只有三四十家业户。“这里规模虽小,但没离开天津街,而且租金较低,所我们才选择这里。”一位前不久刚从天健坤顺古玩城搬迁至此的业户说。“我们古玩城共有6层,经营面积2万多平方米,目前有业户300多家,出租率约80%,是东北地区最大的古玩城。”良玖古玩城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确实有一些来自天健坤顺古玩城的业户搬迁入驻良玖古玩城。“我们这里现有几十家业户,出租率约50%。”大连艺术品交易中心董事长邹本柱表示,该交易中心的摊位面积都比较大,业户均是非常有实力的商家。

据记者了解,2010年~2014年是大连古玩城行业的一个黄金期。那时,大连市场曾有8家古玩城,文玩艺术品经营者超过1000家,甚至一度达到近1500家。后来,德意工艺品古玩城、“国泰古玩城”、泰和古玩城先后关停……如今天健坤顺古玩城也将关闭,行业变局再现。

商户与古玩城

压力都不小

“初步估计,目前大连市场上文玩艺术品商户约有六七百家,与鼎盛时期相比流失了不少。主要是因为近年来市场不景气,有的经营者悄然改行,有的则转到外地了。”刘昱表示,经营商家减少,使得大连大部分古玩城未达到满租状态,有的古玩城经营压力较大。

此外,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各古玩城的“流动客”减少,加之展销会、古玩交易会、专家鉴定会等交流活动受限,使得文玩艺术品交易量下降,粗略估计,约有六成经营者处于不盈利状态。

“现在古玩城也不好做,尤其是管理运营成本很高,以我们为例,仅冬季取暖费一项,每月就需要十来万元。”上述良玖古玩城负责人告诉记者,幸亏该古玩城是自有物业,不用交房租,而那些租赁房屋的古玩城压力可想而知。

“现在,古玩城业态的租金普遍较低,而大连艺术品交易中心又做了许多公益事项,比如,给非遗项目免摊位费等,因此,经营压力较大。”邹本柱坦率地说,最近几年,大连艺术品交易中心并不盈利,一直在坚持经营。

相关新闻

视频平台直播带货 

拍卖公司线上拍卖 

老文玩,新玩法

目前,文玩艺术品的线上销售异军突起。“抖音、快手等视频平台开设了专门的文玩艺术品直播展示及交易通道,一些拍卖公司也纷纷开展线上拍卖,文玩艺术品线上交易量快速增长。”资深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大连市场“古玩回流”做得风生水起,尤其是“对日回流”表现抢眼。一些文玩艺术品经营者充分发挥大连对日贸易及文化交流优势,将日本铁壶、日本木器、珠宝首饰、瓷器字画等淘弄回来,而这些来自日本市场的文玩艺术品大多保存完好,且具有一定价格优势,因此颇受国内文玩发烧友青睐。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期间,很多古玩艺术品价格走低。“以清晚期的民窑瓷器为例,六七年前,此类瓷器市场价通常为每件一万元左右,如今则大多降至三五千元。”刘昱认为,对于文玩艺术品爱好者及收藏者来说,现在或是出手好机会。记者曲家乙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