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灶台边写作 80岁后连续出版三本书

“灶台作家”杨本芬的创作,是退休之后从厨房里开始的。在洗菜沥水的间隙、在等汤滚沸的空档,她随时坐下来,在灶台边写下几行字。

80岁后,杨本芬连续出版了三本书,她写道:“人到晚年,我却像一趟踏上征途的列车,一种前所未有的动力推着我轰隆轰隆向前赶去。”

杨本芬生活在江西南昌,从2003年起开始写作。那年杨本芬的母亲梁秋芳突然离世,写作成了当时63岁的杨本芬疗愈痛苦的方式。“不把妈妈记下来,她就消失了。”

一边是家人热气腾腾的烟火生活,一边是记忆里汹涌而至的往时回忆,在家里的任何角落、任何闲暇片刻,杨本芬都能提笔写作。水渍、油渍,随手写满的稿纸沾满了生活气息。

几经波折,直到2020年,杨本芬的第一本书《秋园》才终于问世。书中讲述了一位母亲为了家庭在苦难中挣扎求生的故事,展现了历史变革中无数普通中国人的坚韧与美好。

2020年,《秋园》一经出版广受好评,一年内接连加印14次、销售8万多册。到今年2月份,杨本芬已经连续出版了《秋园》《浮木》《我本芬芳》三本书。

杨本芬的一生都在不停奔波,种田、挖草药、当工人、从事汽车运输工作……与文艺创作相去甚远。她为什么能提笔写出这么多受读者欢迎的作品呢?

答案,就是阅读。杨本芬说,自己一生对书本有着最质朴的敬畏与渴望,这一点深受母亲的影响。

在家庭窘迫到出门乞讨的情况下,母亲依然坚持让杨本芬上学,17岁那年,杨本芬考上了岳阳工业学校。进入学校的杨本芬对读书十分痴迷,对她来说,日子很苦,但是有书就行。正是常年的阅读积累,让杨本芬晚年的文字创作变得顺畅起来。

几年前,杨本芬的膝盖做了手术。快90岁的老伴也是疾病缠身,靠她照料多年。杨本芬的生活并不轻松,但是她的写作却从未停歇。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