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季后赛今日开打,众强队摩拳擦掌

辽宁男篮能否登顶联赛之巅?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于洋

经历了38轮常规赛鏖战,12支CBA队伍今天将进入本赛季季后赛的争夺。过去的3个赛季,广东队成功实现三连冠。然而在本赛季,辽宁队状态稳定,广厦队、浙江队上升势头迅猛,上海队迅速补强,CBA江湖再度陷入群雄逐鹿局面。可以说,这将是近几个赛季以来冠军悬念最大的一个赛季。

作为本赛季常规赛领头羊,辽宁男篮自然被球迷公认为最有竞争力的CBA总冠军球队之一,但随着其他球队的异军突起,辽宁男篮能否登顶联赛之巅,需要看到的并不只是纸面实力。

辽宁男篮需找到总冠军“准星”

回顾前两个赛季,辽宁男篮都在总决赛中败给了赛前并不看好的广东男篮,而上个赛季在易建联因伤缺阵的情况下,广东男篮仍然让辽宁男篮饮恨总决赛。赛后,很多人并不能理解,是什么击败了纸面实力更强的辽宁男篮?

本赛季,辽宁男篮在常规赛中发挥出色。虽然也曾遇到伤病、阵容不整、状态低迷等情况,但依然以32胜6负的战绩拿到了常规赛头名。目前的辽宁队内外线配置均衡,士气正旺,正向着球队历史上第二个CBA总冠军迈进。需要指出的是,辽宁男篮需要在面对不同的竞争对手时,调整自己的打法,甚至有的时候需要拿出点“超常规”的技战术安排,这对于少帅杨鸣来说,是一个挑战。

从阵容配置而言,这也是辽宁男篮过去几个赛季最好的,从后卫线到锋线再到内线,每个位置都有两到三名具备相当实力的球员,这有助于辽宁男篮在面对不同对手时,进行不同的组合。

本赛季辽宁男篮补充了大外援莫兰德,相比上个赛季来说,梅奥离队,弗格和莫兰德从个人攻击力上并不算特别出色,但他们能保证球队在阵容配置上的均衡。郭艾伦、赵继伟、韩德君、张镇麟、付豪等球员的发挥仍然是辽宁夺冠路上的重要砝码。

根据季后赛赛程,辽宁男篮与浙江男篮、广东男篮被分在上半区,在很大程度上,辽宁男篮需要应对这两支球队的挑战,本赛季常规赛辽宁男篮双杀广东,同时也战胜了浙江男篮,从心理上占据一定优势。但进入季后赛,广东男篮的对抗强度肯定要比常规赛来得更硬,况且在总决赛经验方面,杜锋显然更加老到,辽宁男篮需要提防。

“群雄逐鹿”谁是那匹“黑马”?

本赛季季后赛可能是志在卫冕的广东男篮近几个赛季以来遇到的最具挑战性的季后赛。他们的对手除了辽宁男篮外,浙江男篮、广厦男篮、上海男篮、深圳男篮、北京男篮等球队都是潜在的对手。

常规赛奖项的最大赢家广厦男篮有多人获奖,其中胡金秋、孙铭徽、赵岩昊本赛季发挥稳定,都取得了个人数据新高;上海男篮引进了新帅李春江,并进行了大换血,王哲林、富兰克林的加盟,让这支球队一跃成为联赛争冠热门;北京男篮和深圳男篮同样拥有雄厚的板凳实力,特别是北京男篮,本赛季常规赛第二阶段,球队大脑林书豪才归队,球队也逐渐走上正轨,球队的硬实力不容小觑。

此外,以往两个赛季相比,本赛季季后赛场次大幅增加。12进8的首轮比赛就将采用3战2胜,8进4同样是3战2胜,半决赛和决赛将分别是5战3胜和7战4胜。场次的增加对于所有队伍的体力和耐力都是相当大的考验,而胜利的天平,也将向着实力更强的队伍倾斜。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