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少女”火到海外中国戏曲打开“出海”新锦囊

截至3月22日,播放量544万,收获超过1.1万条评论——这是一首时长不到3分钟的戏曲唱段《神女劈观》在海外平台优兔(YouTube)上的亮眼表现。视频中,人物优美细腻的唱腔、精美的戏曲服饰元素、文武兼备的飒爽英姿,让许多第一次接触中国戏曲的海外网友惊叹,激起他们的好奇与追捧。一时间,“中国戏曲”“中国京剧”“中国音乐”等成为海外网友热搜的关键词,带动中国文化在海外点燃了。  

《神女劈观》是一个全新原创作品,源自中国米哈游公司制作发行的开放世界冒险游戏《原神》。作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原神》自2020年上线以来,已登陆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2年初,《原神》推出新角色“云堇”,其身份为新生代戏曲艺术家,集创作与演唱能力于一身,风格自成一派,雅致柔美,恰如其人。在《原神》的剧情里,《神女劈观》是由云堇“创作”、以守护和平安宁为主题的一段戏曲表演,由上海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杨扬演唱。

为了让更多人欣赏到原汁原味的中国戏曲,《神女劈观》在中、英、日、韩等国家都保留了中文唱腔。截至3月22日,《神女劈观》在YouTube上播放量达到544万,收获了超过1万条评论。有网友在评论区自发介绍中国戏曲知识,获得大量点赞。不仅如此,还有许多网友跑到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在YouTube的账号,观看两年前发布的京剧《贵妃醉酒》选段。短短时间内,该视频播放量暴增到60多万,评论区“挤满”了因看到《神女劈观》而渴望了解中国戏曲的海外网友的留言。

在海外“出圈”的同时,《神女劈观》在国内视频平台哔哩哔哩的播放量也已突破1980万。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