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剧赵冬苓谈“速食剪辑”,五分钟看一部剧

“剪刀手们”让创作者很受伤

日前《幸福万家》编剧赵冬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短视频侵权乱象之中,对版权的侵权尤为严重。“三分钟看完一部电影”“五分钟看完一部电视剧”,这种“速食”剪辑行为难以让观众真正欣赏到一部作品的内容价值。同时,这也侵犯了知识产权,对内容创作者是非常严重的打击。建议通过立法强化短视频平台责任。明确规定短视频平台对上传的内容采取事前审查的法定义务,对利用“算法推荐”技术实施侵权的短视频平台,应明确认定属于直接侵权,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记者:您为什么关注这个问题?

赵冬苓:我们做影视创作的,一个戏要辛辛苦苦写好几年,制片方通过投入大量资金,最终拍成一个好的内容。但是短视频一个电影五分钟、十分钟就讲完了,一个长篇电视剧,短视频分几集在很短时间内把故事抽出来就讲了。很多只想看故事的人看短视频就可以了。

“三分钟看完一部电影”“五分钟看完一部电视剧”,这种“速食”剪辑行为难以让观众真正欣赏到一部作品的内容价值。

同时,这也侵犯了知识产权,对内容创作者是非常严重的打击。你辛辛苦苦写的东西他们无成本拿走了,还把你的很多东西破坏掉,只拿出故事线索,重新编出来。而他们从中得到流量并变现,短视频平台也通过这个获利,变成了他们的资源。

短期来看,这影响了版权所有人及正版播出平台的合法收益,投资人无法得到回报,创作机制得不到良性的循环。长期来看更是挫伤了创作热情、影响着中国影视行业和文化繁荣的健康、长远发展。

2021年4月,70多家影视传媒单位,长视频平台,以及500多位艺人联合发声反对网络短视频侵权行为。短视频版权问题治理迫在眉睫。

记者:那您认为,怎么解决?

赵冬苓:首先要强调短视频平台的责任,你不能容许这个东西的发展,这是短视频平台的主体责任,你纵容的话就是你侵权,就应该得到法律的惩治,并加大赔偿的力度。

我认为,短视频平台和剪辑号之间,具有强共生关系。

通过非法剪辑影视作品,剪辑号可以快速在短视频平台积累粉丝,从中牟利。短视频平台则借此方式,无成本获取头部版权内容,获得更多的用户关注和用户时间,提升其自身竞争优势,增加商业变现能力。

同时,短视频平台对剪辑者给予流量反哺等激励机制,甚至对上传侵权短视频进行鼓励、教唆,逐步形成了错综复杂的短视频侵权产业链。这也是短视频侵权问题屡禁不止的原因之一。

所以,要通过立法强化短视频平台责任。明确规定短视频平台对上传的内容采取事前审查的法定义务,对利用“算法推荐”技术实施侵权的短视频平台,应明确认定属于直接侵权,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