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歆艺领衔《我不是潘金莲》献话剧舞台首秀

北京2月18日电 (记者 应妮)丁一滕执导、张歆艺领衔主演的荒诞现实主义话剧《我不是潘金莲》18日在京官宣将于3月正式启动全国巡演。

该剧根据茅盾文学奖获得者、著名作家刘震云同名长篇小说改编。书中,顶了“潘金莲”冤名的农村妇女李雪莲经历了一场荒唐的离婚案,她要证明之前的离婚是假的,更要证明自己不是潘金莲,于是走上了二十年告状路。

“《我不是潘金莲》就是个芝麻变西瓜的故事,本是一句话的事,却演变成二十年的苦笑官司。”在18日的媒体见面会上,刘震云谈到自己的作品时表示:“这个戏讲得不是对错是非的争论,舞台上没有一个坏人,每个人都想帮助李雪莲,但就如这个作品还有一个中心词,就是‘无解’,李雪莲二十年就需要纠正一句话,这句话始终纠正不过来。芝麻变成了西瓜,蚂蚁变成了大象,每一个变的过程都是戏剧。”

张歆艺(中)领衔主演 鼓楼西戏剧供图

张歆艺(中)领衔主演 鼓楼西戏剧供图

对于自己的小说被改编成多种艺术形式,刘震云的态度非常豁达和开放,他认为:“改编如果要忠实原著小说,就是不对的;改编一定不要完全忠实,甚至可以篡改,甚至是背叛的。因为只有背叛,才能有创新。这也是我特别期待的。”

话剧版《我不是潘金莲》特邀备受业界瞩目的青年新锐戏剧人丁一滕担纲导演。整个作品的改编和二度创作,在原著小说的基础上,有延续也有创新;保留原著深刻荒诞性与宝贵女性视角的同时,让传统戏曲形象与当代戏剧意象相碰撞,饶富韵味;更使李雪莲这一角色延展,与中国历史文化中的诸多女性形象同振。

作为丁一滕出道以来执导的首部大剧场话剧,他希望在创作中将传统与当代、东方与西方跨时空连接起来,呈现“幽默感、史诗感、时代感”,为这部作品赋予更加青春、大胆、先锋、探索的气质。

从左到右,史航、丁一滕和刘震云 鼓楼西戏剧供图

从左到右,史航、丁一滕和刘震云 鼓楼西戏剧供图

《我不是潘金莲》是张歆艺的话剧舞台首秀。曾出演过多部影视作品的她为了这部话剧,推掉了众多影视综艺邀约,全身心投入到排练状态当中。排练厅里,张歆艺每天摸爬滚打,反复琢磨走位和情绪处理;自己还设计了不少肢体动作,希望能突出展现一个内心充满冤屈和悲愤女性的二十年心路历程。“参加《我不是潘金莲》剧组之后,我发现我最爱两个地方,一个是我的家,一个就是鼓楼西的排练场,这里让我非常有安全感,非常幸福,跟大家一起排戏的过程非常开心,大家都太优秀了!”

值得一提的是,由张隽溢、金广发、蒋博宁等人组成的“男团”将在剧中各显其能,用各具特色的表演,展现出世间百态众生相,呈现《我不是潘金莲》内在的荒诞性。发布会上,他们也展现了京剧表演和“醉酒舞”等精彩节目。

剧中的“男团”醉酒舞 鼓楼西戏剧供图

剧中的“男团”醉酒舞 鼓楼西戏剧供图

据悉,3月4日、5日,该剧将作为广州大剧院2022女性艺术节开幕大戏隆重首演,之后赴无锡、南京、杭州、上海等地巡演,5月25日至29日,将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上演。

除了《我不是潘金莲》,鼓楼西戏剧今年还将推出《坏小孩》《苍穹》等重量级新作;《枕头人》《丽南山的美人》《降E大调三重奏》《我是月亮》《探长来访》《人鼠之间》等常演不衰的鼓楼西高口碑戏剧作品也都将展开全国巡演。(完)

编辑:张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