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女书传奇》江永开机 探寻湖湘惊世传奇 助力千年非遗传承

2月13日,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女书文化”为创作背景的古装玄幻电影《女书传奇》在湖南江永举办开机发布会。该片讲述了由神器幻化的双生花朝夷、晚夷两姐妹,历经磨难创造女书,勇斗异蛇,最终使人间重获太平的神话故事。

当天,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严,湖南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刘力峰,永州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长单铸飞,江永县委书记、二级巡视员唐德荣等出席了发布会。

出品方代表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潇湘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谷良,潇湘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柯也出席了发布会现场,共同开启“惊世女书”的传承之旅。

探千年非遗起源 承湖湘文化传奇

江永女书,作为一种举世罕见的女性专用文字体系和独具特色的语言文化,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入选第一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列入国际标准字符集,吉尼斯世界纪录将其列为“世界上最具性别特征的文字”,具有不可估量的文化价值。

电影《女书传奇》以女书文化为创作背景,致力于挖掘女书文化的精神内涵,助力女书世代相传、永不凋谢。该片导演白冰表示,将在创作上有机结合江永当地的民俗特色与影片情节,着力体现女书文化中女性自强不息的精神内核。

青年演员何花、木子洋为参演该片查阅了诸多相关纪录片与文献,被女书精神与女书力量深深折服,表示将怀着敬畏之心用心演绎,全力还原女书传奇。

潇湘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柯在致辞中表示,江永女书是中华民族独一无二的瑰宝,潇影集团一定不辱使命、不负众望,全力把电影《女书传奇》打造成一部“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精品力作,用光影展示女书文化的悠久历史,助力女书文化走向世界,为文化强省建设贡献潇影力量。

发布会现场,国家级非遗项目女书习俗省级传承人胡美月现场挥毫泼墨与市级传承人周惠娟、胡欣一同向剧组赠送以女书文字书写的“女书传奇”书法作品,表达祝福。

走向“女书+”时代 创新时代表达

从旅游、演出、文创到如今拍摄的电影《女书传奇》,“女书+”模式正在迅速发展,令千年非遗文化焕发出全新的生机,让祖国传统文化瑰宝熠熠生辉。

作为女书文化发源地代表,江永县委书记、二级巡视员唐德荣介绍道,江永秦时立县,作为女书文化发源地,已有两千多年历史。这里历史文化悠久、人文景观独特、民俗风情浓厚,是中国最美小城、中国最具文化品位小城、湖南省历史文化名城、湖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灿烂的文化让这片秀美土地充满了神话般色彩。

永州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长单铸飞现场表示,拍摄和推广《女书传奇》这一作品,既是永州加速文旅融合、擦亮特色文化旅游品牌的浓缩展示,也是江永县委、县政府坚持文化搭台、旅游牵手,推动文旅共融双赢的重要体现,必将为擦亮“千年打卡胜地·此处是潇湘”文旅新名片增光添彩,让永州成为人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讲好中国故事 传播好中国声音

湖湘文化底蕴深厚,各区域文化资源丰富,用多种文化形式传播、湖湘文化,讲好湖南故事,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听到中国声音,是电影《女书传奇》的创作初衷。

湖南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刘力峰表示,江永女书是千百年来我省非遗文化中的一块瑰宝,它讲述了湖南女性解放自我、自强不息的精神,具有文字学、语言学、社会学、民族学、人类学、历史学等多方面的学术价值,被国内外学者叹为“一个惊人的发现”、“中国汉语文字历史上的奇迹”。将女书文化搬上大银幕,以电影的形式进行发扬传播,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严在活动讲话中表示,女书是国家级非物质遗产,在世界文化宝库中具有唯一性,关注度高,该片对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具有重要意义;女书文化是湖湘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片对传承湖湘文化,讲好湖南故事,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具有现实意义。

电影《女书传奇》由湖南省广播电视局指导,潇湘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当燃影业有限公司、湖南宜佳宜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南光文化创意产业有限公司共同出品,湖南当燃影业有限公司摄制,永州市委宣传部、江永县委员会、江永县人民政府、湖南宜佳宜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联合拍摄。据悉,该片将于2022年全国上映,同步筹划海外发行。

编辑:李兆琪